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慢性乙肝要如何饮食?教你一日三餐的科学搭配吃法!

2019-12-24 09:39:10      

慢性乙肝需调整好饮食结构,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均衡营养也能增强免疫功能,帮追肝脏功能恢复,缓解乙肝病情,那慢性乙肝该如何搭配一日三餐。

慢性乙肝如何搭配一日三餐?

1、早餐

慢性乙肝抵抗力以及免疫力比较弱,所以也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保证有丰富营养的早餐。把握吃早餐的时间、营养量以及食物的平衡搭配。吃早餐的时间安排在起床后半个小时,此时间的食欲旺盛,而且能快速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早餐的食量以及热量需占到一整天总食量和热量的30%左右。早餐应该摄入适量的谷物,能满足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同时也能摄取到里面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早餐不妨选择牛奶搭配全麦面包或者鸡蛋、豆浆搭配馒头。

2、午餐

经历了一上午繁忙的工作,体内的热量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午餐的热量以及食量去占到总数的40%左右,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尽量选择含淀粉高的谷物比如面条或者米饭。可以从豆制品、鱼肉蛋类、鸡肉里面获取蛋白质,但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另外要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可从蔬菜和水果里面获取,要选择新鲜无污染的绿叶蔬菜,通过蒸煮炖等烹调食物,不能选择煎炸熏烤烹调方式。

3、晚餐

吃晚餐的时间要安排在晚上六点左右,因为这样睡觉前有足够的时间消化食物,而且并不会影响到睡觉前服用抗病毒药物。晚餐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若吃的过于油腻或者吃太多,会增加消化道负担,影响睡眠,导致身体肥胖以及脂肪肝,甚至会引起肝癌或者肠癌。慢性乙肝晚餐要少而精,选择低脂肪高蛋白质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豆类豆制品或者鱼肉。另外晚餐要选择含碳水化合物及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在主食里面加入燕麦荞麦玉米等粗粮,也可加入干豆类比如红豆或者黄豆等。

温馨提示

大部分慢性乙肝伴随着身体消瘦以及体重下降,饮食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两餐之间可以适当的加餐比如喝低脂牛奶或者坚果,有利于肝功能修复。但是期间不能吃油炸以及纤维素过高的食物,以免引起静脉破裂出血。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一日三餐的搭配 乙肝的饮食 乙肝

慢性乙肝患者要如何吃?教你一日三餐的进食法!

慢性乙肝患者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只有保证充足的营养才能够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增强了肝脏的解毒能力,增强了免疫系统。详细>>

慢性乙肝一日三餐怎么吃?看看专家的建议!

每个人都离不开一日三餐,只有提供科学合理的饮食营养,才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增强肝脏抵抗病毒的能力,抑制病毒的活跃性,增强了肝脏代……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饮食?7大饮食宜禁应记牢!

乙型肝炎患者在饮食上更应注意,否则会使疾病反复发作,严重时还可能发展为肝癌。因此,乙型肝炎饮食十分重要,患者要避免吃一些冷食、适当补充蛋……详细>>

慢性乙肝如何调理

得了慢性乙肝不用怕,要注意调养,禁忌饮酒,宜饮清茶是肯定的,饮食宜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是必要的。详细>>

得了慢性乙肝,要如何调节饮食?医生给出了4个饮食小建议!

目前为止,尚未有特殊手段能彻底根治慢性乙肝,患者只能通过抗病毒治疗和生活干预的方式来延缓病情发展,避免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其中饮食支持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