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糖尿病会诱发脂肪肝?脂肪肝的这4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2019-12-26 07:30:38      

脂肪肝顾名思义,与脂肪有关的肝病,一般不会有非常明显的症状表现,如果不是去进行检查,可能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得了脂肪肝。有些人觉得自己也不胖啊,会有疑问自己为何会得脂肪肝,也有些人认为既然是脂肪多造成的,那么将脂肪去掉就可以了吧。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

1、体脂过高

体内脂肪的堆积是引起脂肪肝比较常见的原因,一般多见于身体肥胖的人群,这些人群的体脂率通常比较高,而体脂率与体重一般是成正比的,体内的脂肪过高就会使肝脏细胞里面的脂肪出现堆积,这样就会引起脂肪肝,这种一般属于单纯性脂肪肝。

2、身体营养不良

有些时候我们可以见到身体明明很瘦,但是有脂肪肝的人,这些人的脂肪肝不是因为体脂过高引起的,而是因为身体营养不良导致的,没错,营养不良也是会引起脂肪肝的,这种属于营养不良型的脂肪肝,体内的蛋白质缺乏是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3、过度饮酒

众所周知,过度饮酒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伤害,而其中一种脂肪肝的类型就是因为过度饮酒而造成的,也就是酒精性脂肪肝。

4、糖尿病

另外还有一种是因为得了糖尿病而引起的脂肪肝,糖尿病是因为患者体内胰岛素缺乏而引起的,这就会使体内的代谢出现了异常,会使体内脂肪的分解代谢增加,无法对葡糖糖和脂肪酸进行充分的利用,从而导致形成了脂肪肝。

如何应对脂肪肝?

1、控制体脂

得了脂肪肝要将体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更关键的是要关注体脂率,将体脂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可以使脂肪肝得到解决,要做到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这样才能实现控制体质的目的。

2、合理膳食

饮食调理是肝病患者要特别注意的事情,尤其是脂肪肝的患者要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营养要均衡,避免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蜂蜜以及西红柿等食物,能够起到一定的护肝作用,还可以有利于调节脂肪水平。

3、戒酒

戒酒是任何肝病患者都要做到的一件事,如果是酒精性脂肪肝,这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也能避免肝脏进一步受到刺激和伤害。

温馨提示,除了以上几点应对策略外,如果本身有糖尿病,还要注意控制好病情,平时注意养成规律的作息,保持稳定的情绪,这样有利于保肝护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护理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脂肪肝也具有遗传性,4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在当前,多数人都处于一种比较高压的状态当中。无论是来自工作还是学习方面的压力都相当大。也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关注到自己的身体,因此也就有了……详细>>

这4类人容易患脂肪肝,一定要谨防!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就是因为具有解毒的功能而容易被毒素时盯住,尤其是摄入太多的油脂,会给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脂肪肝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详细>>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易诱发这4大并发症一定要谨防!

得了脂肪肝的人可能都认为只是因为自己体内的脂肪太多了,那么只要减减肥就好了,也不会太放在心上,而且只是脂肪而已,也不是病毒,应该不会对肝……详细>>

患有糖尿病会诱发脂肪肝并发症?诱发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并不少见,而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会引起一系列疾病,其中就包括脂肪肝。很多人就奇怪,糖尿病不是会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吗,怎么跟……详细>>

脂肪肝多数与这4种因素有关,一定要谨防!

吃饭刚在近几年的发生率也是比较高,它主要是因为进食过多的脂肪让脂肪堆积在肝脏内引起的,脂肪肝在发生会让患者的身体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出现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