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要如何检查诊断?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诊断!

2019-12-17 09:32:39      

肝病是现在的高发疾病,很多人都害怕出现肝病,这是可以理解的。肝病的判断方法非常多,最重要的判断依据依然是医学检测,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病人的症状表现来判断病人是否得病。肝炎患者的症状非常多,还会出现肝脏疼痛,皮肤颜色改变的现象,这些病症表现也是判断肝病的重要依据,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肝病要如何检查诊断?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诊断!

1、肝炎病症明显

肝炎会导致病人肝脏能力代谢下降,由于体内胆红素升高的缘故,皮肤颜色也会出现改变,一般以黄色为主。肝炎病人还会感觉到肝部疼痛,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的状况,在肝炎刚刚表现出来的时候,病人的食欲还会下降。出现这些症状的病人就要注意早做检查,出现肝炎的可能性较大,要注意后续治疗,减轻疾病对身体的危害。

2、病理性检查

检查肝炎最主要的方法依然是病理性检查,检查结果也最为准确,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检查乙肝的表面抗体。如果乙肝表面抗体呈现阳性,病人受到疾病传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但也有一些例外,如果人们过去曾经接种过相关的疫苗,即使表面抗体出现了阳性,也只是体内免疫的一个斗争过程,并不是代表病人得了肝炎。

3、转氨酶检查

很多人在去医院体检的时候,都会看到转氨酶含量数值,多数人对这项检查都不清楚。转氨酶是肝脏细胞的一种独有物质,当肝脏细胞破损的时候,就会出现组织内液向外渗透的状况,就会造成转氨酶升高,这也是判断肝脏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一般来说谷丙转氨酶含量高到一定程度,就表明出现了肝炎,需要进行后续治疗。

4、中医诊断

中医也是可以诊断肝病的,中医主要通过望闻问切,包括病人体表颜色、还有一些疾病症状都是判断依据。同时还要给病人把脉,脉搏细微堵塞的一般就是出现了肝炎,这是肝炎患者肝气郁结导致的。中医在治疗肝炎方面也有一些独特的方法,通常会使用栀子、黄柏这些清热祛湿的药物进行治疗,有时还会使用柴胡疏肝理气。

肝炎是相对严重的症状,由于发生在人体的脏腑之内,会对健康造成多种影响,出现肝炎以后一定要及时治疗。肝炎有很多病症,病人会出现面色改变,食欲低下的问题,除了外在表现以外,病人体内胆红素以及转氨酶的含量都会不正常,都是判断疾病的依据,如果是病毒型型肝炎还可以检查表面抗体,中医同样可以诊断是否患有肝炎。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诊断检查 肝病的诊断 肝病

从脸色可看出是否患肝病 肝病怎么检查诊断?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肝脏很容易患上如A型或B型肝炎、中毒性肝炎……详细>>

怎样通过皮肤和血管来诊断肝病?

肝病患者在皮肤和血管方面会有以下变化,可通过观察皮肤和血管症状掌握自身的病情,对症医治。 详细>>

告别各种繁琐检查 通过呼吸轻松诊断肝病

 我国肝病患者日益增加,其中以病毒性肝炎居多,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都是病毒性肝炎,它们都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重要原因。研究表明,全球80%的……详细>>

肝吸虫病要如何检查?可通过这5种检查方法来诊断!

肝吸虫病就是肝脏寄生虫问题引发的疾病,是我国目前最为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感染概率高,并且会给身体带来较大不良影响。肝吸虫病就与生活……详细>>

肝病要如何检查?这8种肝病的检查项目会不同!

肝病在早期时症状不是很明显,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身体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很容易会以为是得了消化道疾病。这需要根据症状表现结合一些检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