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胰腺炎切除后易出现这5种并发症,要做好护理措施!

2019-12-04 12:09:40      

胰腺属于消化系统中的器官,对于急性胰腺炎患者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以免发展成癌前病变,胰腺切除后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胰腺炎切除后会有哪些危害呢?

1、对胆管带来一定的损伤

胰腺炎患者需要做胆囊切除手术,难免会对胆管带来一定的损伤,再加上局部组织出现了粘连,从而引起手术后合并症比如胆管、肝管、血管和胃肠道损伤等。另外也增加了患上结肠癌的几率。

2、容易并发糖尿病以及胆总管结石

胰腺炎患者把胰腺切除之后容易出现糖尿病,因为胰腺里面的胰岛素主要是分泌胰岛素,此类物质是身体上唯一的降糖激素,把胰腺切除之后,血糖就会升高,从而引起糖尿病。另外切除胰腺后,不能更好的阻碍流向胆管里面的压力,升高了胆总管里面的压力,从而导致胆总管代偿性扩张,减慢了胆总管内胆流速度,从而引起胆结石。

3、腹胀腹泻及消化不良

胰腺炎患者会把胆囊切除,一旦没有了胆囊势必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腹胀和腹泻,因为胆囊能储存浓缩以及收缩胆汁。肝细胞能分泌出大量的胆汁,然后进入胆囊里面进行浓缩和储存,但是胆囊已经被切除了,胆子没有地方可储存,只能快速的排入到肠道里面。所吃的食物已经没有了胆汁来帮助消化,久而久之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腹胀。

4、胃反流

做完胆囊切除手术后胆汁储备功能就会完全丧失,胆汁就会间接性的进入十二指肠里面,容易反流入胃里面,从而引起十二指肠肠液反流,久而久之导致胆汁反流性胃炎或者食管炎。

5、胆囊切除手术后综合症

胆囊在消化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容纳大量的胆汁,缓冲胆道压力,维持了胆道压力处于平衡状态,当胆囊取出之后不能有效的调节其压力,甚至会引起手术后的腹部疼痛及消化不良。

温馨提示

没想到胰腺炎患者做了切除手术之后,居然对身体带来那么多的坏处,所以一定要好好的保护胰腺。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狼吞虎咽,以免让食物快速进入十二指肠,从而对胰腺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胰腺炎的产生。不能长时间喝酒,因为酒精会刺激胰腺分泌物变得粘稠,而且也会堵塞胰腺管道,不利于胰腺分泌物排出体外。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高油脂以及高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癌切除后易出现这6种并发症,一定要谨防!

肝癌早期可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治疗,具有很高的治愈率。但是肝癌切除手术属于创伤性的手术,手术后难免会带来并发症,只要做好应对措施即可。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与这4大因素有关!

胰腺炎是因为自身消化出现异常所导致的炎症疾病,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以及呕吐等,若是放任不管的话会发展成胰腺癌,增加了其治疗难度。详细>>

肝炎为何并发胰腺炎

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年死于重型肝炎的患者中,大约有12%-40%的患者同时伴有胰腺炎。肝炎为何并发胰腺炎呢?这是因为肝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详细>>

肝癌切除手术后怎么护理? 做好这些护理措施康复快!

对于早期肝癌患者来说,通过切除肝的方法可以有效控制病情。肝癌切除手术属于一个大手术,对患者身体消耗极大,一定要做好术后的护理工作。不少患……详细>>

肝脏切除有风险?当心这6大后遗症,不得不防!

肝脏切除手术,一般是肝癌早期或者肝硬化的患者可能需要选择的手术方式,这种手术可以有效的帮助患者去除病灶,并且针对癌症患者残留的癌细胞进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