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胆结石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导致!

2019-12-04 12:08:24      

胆结石是因为胆囊和胆管里面的晶体出现了集中沉淀,从而形成了小结石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腹胀等,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胆结石的因素有哪些?

1、胆囊和胆道受到感染

当胆囊受到感染后,一些粘液和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就会成为胆固醇结石结晶的中心,胆囊壁会吸收大量的胆盐,从而改变了胆汁成分,最终形成了胆结石。另外当胆囊受到感染或者蛔虫进入胆道中,会让肠道里面的细菌在胆汁里面大肆繁殖,产生的一些酶类物质会和胆红素相结合,从而分解出非结核性的胆红素。非结核性胆红素混合钙离子结合,从而形成了水溶性胆红素钙,久而久之会慢慢的沉积,最终引起胆色素结石。

2、胆汁里面的胆固醇过于饱和

一般胆固醇会直接溶解在微焦虑里面,并不会形成结晶。但是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的话,会增加胆汁里面的胆固醇含量,改变了胆汁中各种成分的比例,当胆固醇过多时就会进行沉淀,从而引起胆结石。另外因为年龄和体质因素分泌大量的饱和胆固醇胆汁,当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减少胆盐合成,影响了胆汁的微胶粒状态,让胆固醇过饱或者结晶析出来。除此之外胆汁酸分泌太少、胆囊吸收了大量的磷脂和胆盐、胆道梗阻所引起的胆汁瘀滞等都会让胆固醇含量出现异常,从而导致胆结石。

3、胆盐浓度下降

胆盐浓度和胆色素结石形成关系非常的密切,胆盐里面的胆汁酸会溶解游离的胆红素,当胆盐浓度下降时就会让胆红素沉积,一些沉积的胆红素会在粘液物质的作用下凝聚起来,最终形成了结石。

4、胆道反复受到感染

当胆道反复受到感染时,会引起胆道狭窄胆汁排出变得不顺畅,从而加重了感染,刺激了胆色素结石生成。形成的一些结石也会加重感染和梗阻,最终进入了恶性循环状态。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吃高脂肪及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蛋黄、动物内脏等,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可通过蒸煮的烹调方式代替油炸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另外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能刺激胆汁分泌,防止胆汁出现浓缩和瘀滞。多吃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胡萝卜西红柿等能保持胆囊内壁上皮的健全,防止胆结石的生成。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胆结石的原因 胆结石的诱因 胆结石

容易产生胆结石的六大因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结石?

胆结石是常见病,是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所诱发的疾病,往往引起剧烈腹痛和黄疸以及发烧。随着年龄增长,患胆结石的风险也逐年升高。胆结石跟遗传以……详细>>

肝脏纤维化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导致!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每天所摄取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排出体外,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就会让毒素堆积而导致其他器官发生问题……详细>>

哪些因素可能造成胆结石?胆结石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对于胆结石患者来说,想要控制住疾病对自己身体的伤害,就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在日常还要做好护理措施,要保持健康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这……详细>>

胆结石是怎么来的?医生揭秘:和这四个“幕后凶手”分不开

一说起结石,相信很多人会想到肾结石,都知道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也都知道肾结石如果严重会导致肾脏受到影响,所以很多人在平时都积……详细>>

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在胆囊疾患中,最常见的有胆囊结石症、急性胆囊炎和慢性胆囊炎等,胆囊结石与胆囊炎二者关系密切,互为因果。胆囊结石可以诱发急性胆囊炎或慢性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