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和运动方式

2019-11-25 10:50:09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虽然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病,但是没有做好日常的护理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的。而酒精肝的护理就要把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做好,这样才能更全面的避免酒精肝更加严重。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

保持良好的心态: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调畅为佳。若情绪不畅,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则会诱发或加重肝病症状。所以,酒精肝患者应克服和消除恼怒,悲观和愤怒等等的消极心情,应该要保持治疗酒精肝的乐观心态,这样才能使酒精肝更快的治愈。

要有正确的饮食习惯:科学的饮食杜宇酒精肝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病人在日常应该要少吃油腻性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并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另外还应该少食多餐,不要吃的过饱,一次吃太多会对肝脏造成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严格戒酒: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百分之九十五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现酒精肝,且无论属于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都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注意休息:日常要劳逸结合。按照自身患病的具体情况来安排日常的活动和洗洗,急性酒精肝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方式最关键的是多休息,减少太多的活动实现,做好日常酒精肝的护理。

接下来,就来看看酒精肝的运动方面要怎么做吧。

酒精肝的运动方式

酒精肝患者锻炼身体不能盲目,适度的锻炼能促进酒精肝患者病情的恢复,但是如果运动不当反而会取得相反的效果。因此酒精肝患者锻炼身体前先做个全面的体检,以排除心、脑、肾等器官的并发症,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运动项目进行锻炼。病人每天的运动不能过度,要适可而止,同时缓慢的使运动量增多,需把心率的速度保持在每分钟125次的中等强度范围以内,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锻炼后如有轻度疲劳感,但是精神好,体力充沛,食欲、睡眠俱佳,说明运动量正合适。

散步:酒精肝患者肝脏消化食物的能力较弱,可以在饭后半小时到公园或者安静的地方散步,有助于食物的消化。行走时步伐尽量加大,用力甩腿、甩臂,每次行走半小时或1小时为宜。

打太极拳:我们知道太极拳是我国的传统武术中的一种,讲究的是以柔克刚,因此动作比较轻柔、舒缓。而酒精肝患者由于肝脏受损伤,体质较差,练习太极拳能够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慢跑:科学研究发现,有规律的慢跑可让加快体内新陈代谢加快,延缓身体老化,并且会把体内的毒素通过汗水和尿液排出,还具有减轻心理压力,排除紧张情绪,减轻心理负担的作用。慢跑控制在40分钟以内,一周3-4次为宜。

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酒精肝患者必须要做到的。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运动 酒精肝如何护理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有哪些?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应该如何进行?在日常生活中,酒精肝患者应要注意休息,同时戒酒是最关键的。同时,护理酒精肝,可以多吃一些能辅助治疗酒精肝的……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为什么女性更易患上酒精肝?酒精肝的护理建议

为什么女性会比男性更加容易患上酒精肝呢?人们往往认为酒精肝是男性才会患的肝脏疾病,其实女性如果有酗酒等不良习惯,甚至会比男性更加容易患上……详细>>

酒精肝会传染吗?酒精肝的预防方法

酒精肝会传染吗?任何疾病,我们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是否会传染,尤其是难以治疗的疾病,酒精肝就是其中之一。酒精肝虽然不会传染,但是也还是要……详细>>

酒精肝日常护理可从6个方面入手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应该如何进行?在日常生活中,酒精肝患者应要注意休息,同时戒酒是最关键的。同时,护理酒精肝,可以多吃一些能辅助治疗酒精肝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