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反反复复消磨患者意志?做好这5点可以帮你有效控制

2019-11-21 15:11:51      

人体正常的腹腔里只有少量的液体,如果宫腔内积聚过量的液体就称之为腹水,腹水如果是由于肝脏疾病引起的便是肝腹水。很多肝硬化患者会合并肝腹水,医院治疗的时候就能够很好的控制,但是出院之后就会卷土重来,非常消磨患者的意志。如何控制肝腹水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何控制肝腹水呢?

1、时刻监测尿量

别人在家的时候还是应该时刻监测自己的尿量,不仅是每一次小便的尿量还是24小时总体的尿量,都要记录。当出现尿量明显减少的情况,比方说24小时内尿量不足于1000毫升,并且测量体重的时候比前一天体重要重,这时候就要警惕肝腹水卷土重来。这是可以增加利尿剂的用量,帮助恢复排尿,不至于使肝腹水增加。

2、记录体重

如果肝腹水还在治疗的过程中,病人的体重是每天都变化着的,最为合理的体重改变就是每天都处于下降的趋势,大约是每天下降一斤。所以也可以通过体重的变化来观察肝腹水治疗是否顺利,是否反复。肝腹水治疗过程中应该是每天下降一斤,如果体重不降反升并且腹胀情况严重,这时就要警惕肝腹水量增加。测量体重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早晨空腹的时候测量,这样对比性比较好,也比较准确。

3、少摄入水分

记录24小时尿量的时候还有一个功效,那就是保证每天的水分的摄入要比24小时尿量要低,这样才会使肝腹水量下降。很多人在计算摄入水分的时候,都是计算喝了多少水,其实饭中也有很多水分,水果蔬菜中也有很多水分,这样都要计算在内。比如说像鲜奶饮料和水分,这都是100%的水,像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就含水量90%,像酸奶或者比较粘稠的米粥含水量是80%,米饭、番薯、新鲜的虾、肉等含水量是70%,这些都要计算在内。

4、多补充白蛋白

之所以会得肝腹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白蛋白降低,所以在检查过后如果白蛋白确实是过低的状态,这时就要补充大量的优质蛋白,比方说多吃鸡蛋,多喝牛奶,多吃一些瘦肉的食品,这样可以提高白蛋白水平,不至于让肝腹水反复的发作。

5、定期的复查

不能治疗了肝腹水之后回到家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还是有一些坏习惯这样是不对的,应该改正那些容易导致肝腹水的坏习惯,多多的养护肝脏,做好对肝腹水的控制。还要回医院定期的复查,看肝腹水的情况是否得到控制和好转,是否复发,如果复发还是应该抓紧治疗。

肝腹水反反复复发作,和人们不知该如何护理有一定的关系。应该重视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监测和调理,把肝腹水控制住,这是肝腹水治疗和恢复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玲玲 )

治疗肝腹水有何好方法?预防肝腹水反复怎么做

肝腹水是肝脏器官发生病变的一种疾病,对于肝功能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必须进行治疗才行。但是很多人都是在得了此病之后,才会去发问:“为什么我……详细>>

肝腹水反复发作 哪些措施可防止?

肝腹水发作时一个痛苦的过程,如果治疗不当或者日后不注意日常生活保健,肝腹水存在反复发作的可能,那么,我们应当采取哪些措施防止肝腹水反复发……详细>>

肝腹水患者如何饮食?这5个要点要掌握

肝腹水既是一种单独的疾病,也是肝硬化很容易出现的一种并发症,会对肝脏造成很严重的损伤,也会引发严重的不适感,比如呼吸困难、恶心、浮肿等,……详细>>

肝腹水很危险?日常做好6大护理重点很有必要!

肝腹水状态时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代谢水钠的能力已经失调,这类人群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利尿剂,同时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才能够增……详细>>

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可采取哪些措施?

肝腹水发作时一个痛苦的过程,如果治疗不当或者日后不注意日常生活保健,肝腹水存在反复发作的可能,那么,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我们应当采取哪些措……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