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乙肝和丙肝的传播途径不同,带你揭秘其6大区别!

2019-11-20 13:59:40      

人们提起病毒性肝炎,最先想到的通常是乙肝,其实乙肝和丙肝非常的类似,也最容易搞混。这两个疾病都有概率从急性的感染转变为慢性的肝炎,甚至还会有肝硬化或者肝癌的风险,因此注意乙肝和丙肝的区别非常重要,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乙肝和丙肝有哪些区别呢?

1、根本区别

乙肝和丙肝最为根本的区别就是它的病原体不同,乙肝病毒是DNA病毒,乙肝是所有类型的病毒性肝炎中唯一的DNA病毒,丙肝和甲肝、丁肝、戊肝一样,属于RNA病毒,这是两者最根本的区别。

2、是否容易感染

对于乙肝来说,它有保护性的抗体,只要人体中存在着抗体,就不容易被乙肝病毒感染,所以有乙肝疫苗的存在。但是丙肝就不一样,丙肝是没有保护性抗体的,也就是说丙肝没有疫苗,只要接触了丙肝病毒感染概率非常的高。

3、是否容易转换为慢性肝炎

乙肝和丙肝在转变成慢性肝炎的概率上是不一样的,乙型肝炎大约有10%的概率会有急性的肝炎转化为慢性肝炎,而丙肝概率会高达50%,因此丙肝更容易转化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如果不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仍有其自由发展,就有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甚至会引发肝癌。所以丙肝患者更应该做好防护,因为它比乙肝更容易转化为慢性肝炎。

4、传播途径有区别

乙肝的传播途径大家都非常熟悉,是通过血液、体液和母婴方式传播。而丙肝的传播方式和乙肝有一定的区别,它主要是通过输血和血制品进行传播,其次就是通过母婴的方式进行传播,两者存在一定的区别,在这方面也应该加以区分。

5、耐药性不同

相对于乙肝来说,丙肝的耐药性是更强的,在治疗上就会带来较大的麻烦,并且在治疗丙肝之后,愈后并不是特别理想,甚至还会导致患者病情加重。

6、预防难度上不同

乙肝是存在乙肝疫苗的,想要预防乙肝接种疫苗就能够做到,所以乙肝较为容易预防的病毒性肝炎种类。但是丙肝没有疫苗,就给人们预防丙肝工作增加了难度。

乙肝和丙肝是存在区别的,并且区分二者有很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对这两种疾病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如果怀疑自己患了肝炎,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查清种类才好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和丙肝的区别 丙肝 乙肝

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主要有4大不同!

乙肝和丙肝是很常见的肝炎类疾病,但是有很多人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并不全面,从而就容易将二者混淆。其实,乙肝和丙肝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所以只……详细>>

注意丙肝的传播途径

丙肝不像甲肝、乙肝一样有疫苗可以防御,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丙肝的传播途径,避免被传染丙肝,下面就赶紧来看看丙肝是如何传播的吧。详细>>

丙肝和乙肝怎么区别?可从这6大不同之处来区分!

乙肝和丙肝都是病毒性肝炎,是中国常见的肝炎疾病,乙肝和丙肝发病过程是不同的,但是往往丙肝会比乙肝更加严重,有可能会导致肝细胞的恶性,所以……详细>>

不同类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肝炎是指肝脏发炎。看似很简单,实则很复杂。它包括多种病因不同的肝炎。但日常生活中由于病毒性肝炎最常见,大家对它也最熟悉,因此人们习惯地把……详细>>

甲肝、乙肝、丙肝有区别?带你揭秘这3种肝病的不同之处

甲肝丙肝、乙肝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属于病毒性的肝病,传染性很强,就是因为人们对于有很大的误解,所以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不妨来了解一下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