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冬季慢性肝病容易加重?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11-18 16:09:55      

吃进去的大部分营养元素和物质会在肝脏里面合成、分解和转化,一般到了冬季是慢性肝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诱发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等,必须要做好调理工作。

冬季慢性肝病容易加重?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1、和气候因素有关

冬季寒风刺骨,天气比较干燥而且雨水少,再加上人们吃产热的食物,人们会出现心热心烦,从而导致口腔溃疡,身体酸胀和疼痛。肝病患者必须要在冬季做好防护工作,上午10点或者下午时间多做一些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

2、喝酒太多

北方很多人们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助兴或者暖身。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少量喝酒能达到活血化瘀痛经络以及升发肝脏阳气的效果,但不能过度贪杯,以免对胃部和肝脏带来损伤。肝病患者不能喝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加重病情。不妨在冬季调整好饮食,保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不能过饱过饥,以免损害到脾胃而导致气血生化不足,加重了肝脏疾病。另外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避免吃生冷辛辣以及油腻的食物,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减少吃火锅的次数,不能吃半生不熟的肉类。

3、情绪不稳定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万物凋零,容易引起肝火旺盛。肝病患者情绪波动过大的话会升高血压,大量的肝气在体内堆积,从而引起肝气郁结。冬季必须要做好情志上的调养,只有保持心情的舒畅才有利于气血平和,提高了肝脏解毒功能。合理的疏导不良的情绪,以顺其自然的态度来面对疾病和他人。

4、和传染疾病有关

冬季是慢性肝病复发的季节而且持续的时间长,这主要和感染了其他疾病有关。冬季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的高发季节,患者在使用药物的过程中,难免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冬季必须要注意身体的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寒气入侵身体。流感期间尽量不要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出门的时候戴上口罩。

温馨提示

慢性肝病患者在冬季要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晚起,只有在休息状态下才能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慢性肝炎患者抵抗力比较差而且容易受到外邪入侵,可以去医院注射流感疫苗,减少感染的几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冬季是慢性肝病危险季节?无外乎这4种原因!

严寒冬季是肝脏疾病高发期,特别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这主要跟传染病以及气候,还有不良的饮食有关,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生?掌握这7大原则!

肝脏是身体上的将军之官,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也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能帮助调节气血,利于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然而严寒冬季气候寒……详细>>

慢性肝病八表现易忽视 慢性肝病危害你知多少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得了慢性肝病,只不是慢性肝病确实“很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察觉的地步,不过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了以下这……详细>>

慢性肝病病情的表现

慢性肝病病情严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肝脏是人体的“生化工厂”,其功能繁多 、结构复杂,一旦出现患病后,其症状表现也变化多端。详细>>

慢性肝病“慢”就不用管? 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很多患者因为疾病久治不愈会自己吃药,这些是治疗误区,慢性肝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也常出现这些误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