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患者要注意饮食调理,应做到“3多吃,2不吃”!

2019-11-18 16:09:50      

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同时要规范好饮食结构,这样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提高肝脏抵抗力。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饮食调理?

3多吃

1、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在应季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帮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提高了肝脏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统,防止受到病原体的入侵。患者在冬季可以多吃西红柿黄瓜芹菜、葡萄苹果香蕉和梨红枣等。

2、多吃真菌类食物:生活中常见的菌类食物有银耳猴头菇,蘑菇黑木耳以及金针菇等能够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提高了免疫系统和抵抗力,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减轻了肝脏负担,能达到保肝护肝的效果。另外菌类食物里面含有的多糖类物质以及干扰素诱导剂,能诱导身体产生大量的干扰素,抑制了病毒和细菌的生长和繁殖。

3、多吃优质蛋白质食物:肝脏是合成蛋白质的主要场所,乙肝病毒携带者肝脏合成功能不同程度的下降,所以饮食应该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多吃豆类奶类蛋类等,但是要控制高蛋白质的摄入,如果一次性吃太多的话可能会诱发肝昏迷。

2不吃

1、不吃高铜食物和补品: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脏功能受到了损伤,不能更好的调节身体中铜平衡,如果高铜饮食的话,可能会让大量的铜在体内集聚,从而影响了病情的康复。另外也不能盲目的使用各种补品,如果滋补不当的话会打破身体平衡,紊乱了脏腑功能,影响了身体康复。

2、不吃高盐食物和烟酒:患者必须要戒掉酒,因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会破坏肝细胞正常酶系统,加重了肝脏负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香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会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另外要限制钠的摄入,不能吃加工食品和油炸的食物等。

温馨提示

患者平时要多喝水,能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帮助排出体内的废物,减轻了有害物质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让大量湿热在体内集聚而导致肝气不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饮食调理 乙肝的饮食 乙肝

乙肝患者要注意饮食,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在得了乙肝之后,会让患者的生活非常不便,其在很多事情上都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去进行,而且在饮食当中也会存在许多的注意事项。如果在平常没有去注……详细>>

患有乙肝要注意饮食,应牢记3大饮食原则!

乙肝病毒属于基因类的病毒,所以去除的时候非常困难,患者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通过抗病毒治疗来抑制其活跃状态,提前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并且做……详细>>

乙肝患者能喝牛奶吗? 乙肝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乙肝属于肝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具有一定的感染性。乙肝患者通常会表现出乏力、恶心的症状,应该多让乙肝患者吃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来增强抵抗力,……详细>>

乙肝患者冬季如何调理 乙肝患者少吃肉和糖

 乙肝是一种较难治愈的疾病。目前尚无任何一种病物可以根除乙肝病人体内的病毒。因此,乙肝病人应以综合治疗为主。即病人在适当选用西药治疗的同……详细>>

乙肝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应多吃哪些食物养肝?

我们知道,乙肝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这种疾病除了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护理和饮食调理也是相当重要的。你看,换着平时的饮食要保持清淡,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