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肝脏出现问题不易察觉,教你从大小便来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2019-11-13 13:21:13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并且对痛觉并不是特别敏感,这就造成很多人在发现肝病的时候已经是发展到较为末期的阶段,耽误了治疗。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康,其实可以在大小便中就能看出来,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肝脏出现问题体现在大小便里的哪些方面。

肝脏出现问题在大小便的哪些方面可以体现出来?

1、尿液发黄加深

普通人的尿液应该是透明或者是微黄色的,如果发现这段时间小便颜色发黄,甚至到达浓茶色的地步,很有可能是肝脏出现了问题。不过每天早上清晨起床第一次小便的颜色会比白天稍微会黄一些,这样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出现腹泻

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也难以避免会影响到消化系统问题,所以很多肝病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的情况,因为它非常容易和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相混淆,所以也极容易被误诊。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也不要掉以轻心,首先就要排除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消化系统被疾病被排除了,就要考虑是否是肝脏出现问题。

3、尿味严重

在小便的时候出现一定程度轻微的尿骚味是比较正常的,但是如果在排尿时出现比较浓重的臭味,特别是像一些烂苹果或者烂鸡蛋的味道,这时候就要引起人足够的警惕。这说明尿液中的氨的含量增加了,也说明肝功能出现了异常。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当代谢功能破坏,甲硫化合物、氨等物质就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这样尿液就会出现浓重的臭味。

4、便血

如果没有过量的吃下含铁非常丰富的食物,却经常的出现便血,这时就要跟警惕是否是肝脏出现问题,尤其是小便出血,必须尽快去医院检查。

日常该如何养护肝脏呢?

想要养肝护肝,并不是要求大家每天都吃保肝片,如果过度依赖保肝片,反而会对肝脏是一种负担。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尤其是酒类,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的大。其次就是表示平稳的心态,因为怒气伤肝,经常发怒发脾气影响的可是肝脏的健康。再次一定不要熬夜,因为晚上肝脏也要进行一定的修养和排毒,这个时间段不睡觉就会影响这个过程,也就会影响肝脏健康。

肝脏的健康需要每个人都重视起来,不能当肝脏出现严重疾病的时候再追悔莫及,这样就晚了。要掌握肝脏出现问题的表现,这样能较为早的发现和治疗肝病,不会耽误治疗的时机。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4个自测的好方法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酗酒时会诱发酒精肝、高脂肪饮食引起脂肪肝、总是熬夜会肝气虚、生闷气的话会消耗肝血,引起肝气郁滞,其实……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肝脏好不好?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不正常,那么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异常。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肝脏保养,同时还要了解肝脏异常的一些症状,要学会判断肝……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有很多人的日常习惯会对肝脏造成非常大的损害。加上肝脏本身的神经非常少,这样一来如果肝脏出现了疾病,通常不会……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好不好?教你观察身体这3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神经系统,即使出现了严重的炎症以及疼痛感也不会表现出来,所以当出现轻度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肝癌晚期,其实……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