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为什么乙肝患者会流鼻血?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11-08 07:12:48      

大部分乙肝患者会伴随着流鼻血、牙龈出血以及皮肤有淤斑的情况,不要认为流鼻血就代表着病情严重,要理性的对待流鼻血问题。

为什么乙肝患者会流鼻血?

1、和凝血因子有关

健康人群血液里面会含有凝血因子和抗凝血物质,保持了血液不停的流动,防止发生凝固,同时也能及时止血。肝脏是制造凝血因子的主要器官,当患有乙肝时减少了凝血因子的合成,从而降低了血液凝固能力,导致患者流鼻血。另外肝细胞能够清除凝血物质,乙肝患者的此能力明显降低,再加上炎症会促进凝血活酶样物质的释放,从而增加了凝血因子的消耗,从而引起流鼻血。

2、肝炎病毒激活免疫系统

乙肝患者病毒过于活跃时会对血管内皮带来损伤,凝血系统被激活,循环血液里面会形成大量的微血栓,从而增加了凝血因子的消耗。另外纤维蛋白溶解酶必须通过肝脏清除,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降低了清除溶解酶的能力,从而促进了纤维蛋白溶解而导致流鼻血。

3、内毒素血症或者血小板质量异常

当乙肝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肠道的内毒素不能被肝脏所滤过和解毒,从而进入血液循环中,导致血液释放以及形成了血栓,最终引起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增加了凝血因子的消耗。另外血小板是止血最主要的物质,肝炎病毒会抑制骨髓,减少了血小板的量,让其受到损伤。再加上脾功能发生亢进以及血管里面的凝血会破坏血小板,增加了其消耗。

4、继发性的感染

乙肝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病原菌的侵入,增加了患上肺炎、皮肤脓肿、败血症以及腹腔感染的几率。另外感染所产生的一些毒物和病原体繁殖以及大量的免疫物质相结合,会直接激活免疫凝血系统而形成了血栓,引起流鼻血。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要调整好饮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和产生,可多吃青菜芹菜菠菜,西红柿黄瓜等。另外要多吃真菌类的物质,能提高免疫系统,帮助有毒物质排泄,减轻了肝脏负担。另外也应该多补充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氨基酸,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难以消化、辛辣刺激性以及煎炸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流鼻血的诱因 乙肝流鼻血的原因 乙肝

为什么乙肝患者会流鼻血?主要和6大因素有关!

大部分乙肝患者会有流鼻血的现象,同时也会伴有牙龈出血、皮肤瘀斑、流血不止或者血尿等,甚至会发生肝腹水,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乙肝患者流鼻血呢。详细>>

为什么乙肝患者会流鼻血

凝血因子合成减少:正常血液中存在着抗凝血物质和凝血因子,可使血液流动不被凝固,又可使出血的部位及时止血。肝脏是制造I、Ⅱ、Ⅴ、Ⅶ、Ⅸ、Ⅹ……详细>>

乙肝患者肝功能正常为什么还乏力?与这4大因素有关!

乏力是肝病患者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因为肝脏功能受损,分解代谢能量的能力下降,导致能量缺乏而易出现乏力。一般肝病在得到控制后肝功能逐……详细>>

为什么乙肝用药会出现耐药性?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乙肝患者需要漫长的治疗,长时间下去难免会出现耐药性,降低了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的复制能力。另外耐药也会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加快了疾病发展的进……详细>>

乙肝流鼻血要注意,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流鼻血是乙肝常见的症状,同时伴有皮肤瘀斑、便血、血尿,长时间下去容易引起贫血而增加了治疗难度,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乙肝流鼻血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