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注意,秋冬感冒乱用药容易伤肝,应做到这2点来养肝!

2019-11-08 07:38:33      

在进入秋冬后,因为气温的转变很容易让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出现感冒,而有很多人在发生感冒后会让自己随便服用一些感冒药,却不知对于一些患有肝脏疾病或者是肝功能比较弱的人来讲,随意服用感冒药是会导致肝脏受到伤害的。

秋冬季节感冒服用药物为什么会伤害肝脏?

有很多人在进入秋冬后因为身体免疫力比较弱,以及没有适时加减衣物而导致身体出现感冒,在发生感冒后他们会让自己随便服用一些感冒药,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会让自己一次性服用几种药物进行治疗,却不知在没有医生指导下随便服用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性是比较大的,因为药物在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如果肝脏功能比较弱或者是患有一些肝脏疾病,就会让肝脏受到药物毒性的影响,也就容易在短时间内让肝脏受到伤害而发生问题,因此在冬季如果发生感冒不要随便服用药物,要咨询医生,特别是肝功能不全的人群。

秋冬季节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肝脏?

一、多休息

对于肝脏来讲,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能让肝细胞得到足够的休息,因为肝脏是在身体熟睡期先进行修复,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可以让肝脏进行更好的修复以及再生,就能够让肝脏处于健康的状态,不容易出现疾病。特别是在晚上,尽量不要让自己熬夜,按时睡觉才能让肝脏按时进行修复。

二、多运动

在秋冬可能会因为天气比较寒冷,所以很多人会因为懒惰而不想外出运动,却不知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脂肪的消耗,有很多人因为过多摄取脂肪而导致肝脏内的脂肪堆积,诱发脂肪肝。所以在秋冬也要让自己进行运动进行运动,能够帮助消耗脂肪,也就能够有效预防脂肪肝的出现,特别是一些肥胖或者是经常应酬的人群,这些人群身体内的脂肪堆积比较多,经常运动能够降低脂肪肝的出现几率。

总的来讲,想要保护好肝脏,在日常就要多加注意,如果发生感冒就不要让自己随便服用药物,避免药物对肝脏造成伤害引发药物性肝病。另外在平时还要注意补充蛋白质以及维生素,有足够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肝脏的营养,让肝脏的代谢能力跟着增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养肝的方法 感冒药伤肝的原因 伤肝

喝酒为什么容易伤肝?送你3招来养好肝!

中医认为养肝相当于养命,众所周知酒会直接侵害肝细胞,给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希望能引起你的……详细>>

哪些药物容易伤肝?如何养肝?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每天所摄取的食物是需要通过肝脏分解的,而肝脏又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器官,很容易让一些食物以及药物的毒性……详细>>

乱用药物很伤肝?这4种伤肝的行为赶紧改!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知道肝脏的重要性,但依然有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做了一些对肝脏造成损伤的事情,最终使肝脏发生病变,因此要了解这些……详细>>

为什么生气容易伤肝?养肝还需避开这4件事!

肝脏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无论是代谢产物、肠道菌群废物,还是药物产生的垃圾等都通过肝脏解毒,同时肝脏也起着合成和代谢以及分泌功能,参与食……详细>>

这3个饮食坏习惯很伤肝 要合理补充这2种营养来养肝!

在人体当中肝脏几乎是一个最“沉默”的器官,其他器官在受到损伤时,人体多少会有一些不适的症状出现,但是由于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因此即使出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