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要如何护理?应从衣食住行多方面入手!

2019-10-26 07:33:05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彻底治疗乙肝,只有协调好各个方面才能够减少病情发作的次数,防止发展成肝硬化,所以要做好多方面的护理。

乙肝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1、注意个人卫生

乙肝患者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以及剃须刀,针灸或者纹眉所使用的器具应该直接扔掉。当身体受伤或者出血的时候,若需要他人帮助的话需要提醒戴上手套,防止被接触血液。只要性伴侣有乙肝抗体可正常的性生活,若是身体里面没有表面抗原和抗体的话,需要及时去医院接种乙肝疫苗,性生活的时候带上安全套。

2、多注意休息

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多注意休息。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能帮助抵抗各种病毒入侵。尽量选择和缓的有氧运动,比如骑行打球或者快步走等,提高身体的耐受力,帮助释放压力,保持愉快的心情。

3、要留意和观察大小便

患者要经常留意大小便的颜色,当发现小便呈现浓茶状,说明肝脏或者胆道已经出现了异常。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若是大便长时间在身体中停留的话会产生氨,会导致肝昏迷症。当发现大便呈现柏油状或者黑色,应该警惕消化道出血,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4、均衡的摄入营养

控制糖分以及肉类的摄入,因为这些食物如果没被身体消化的话会转化成脂肪被堆积起来,从而引起脂肪肝,加重了肝脏的解毒负担,会让病情变得越来越恶化。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积极的控制体重,避免吃动物脂肪油炸的食物。另外,肝硬化或者肝炎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纯棉衣服,这样能够减少衣服对皮肤所带的摩擦。

5、谨慎服用药物

不管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都要在肝脏里面代谢,药物在代谢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毒性物质,这样会对肝脏带来损伤,从而诱发药物性肝炎,从而加重了病情。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不能盲目的听信所谓的偏方及秘方,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调理好情绪,若是过度愤怒的话会引起肝气上逆,血液会跟随着气体上溢而对肝脏带来损伤,尽量保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保养措施 乙肝的护理 乙肝

乙肝患者衣食住行注意事项

生活中很多方面是需要我们来调节的,当各个方面都协调好之后,我们的身体状况也会随之变好,乙肝患者衣食住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得了肝硬化如何护理?应从这2个方面入手来保养!

肝硬化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调整好生活状态,重视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来帮助病情的康复,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入手来保健。详细>>

乙肝不注意恐癌变 乙肝衣食住行有讲究

生活中很多方面是需要我们来调节的,当各个方面都协调好之后,我们的身体状况也会随之变好,乙肝患者衣食住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乙肝护理注意衣食住行 小心用药避免肝脏中毒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以及日常生活。肝病患者可以从生活起居、衣着、睡眠、饮食、药物、排泄、运动娱乐等日常细项……详细>>

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护理?

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常在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受寒等情况下发病。肝掌是乙肝患者常有的症状表现之一,那么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保健护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