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肝病患者易出现低血糖?如何提高肝脏的代谢能力?

2019-10-29 07:11:25      

当肝病患者出现轻度低血糖时会出现脸色苍白、全身没有力气以及焦虑不安和头痛头晕心慌和手抖,肝病患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

糖原主要在肝脏里面合成,让身体中的血糖保持稳定状态。病毒性肝炎患者糖代谢已经发生了紊乱,从而引起血糖异常,肝病患者空腹或者进食和做剧烈运动时会引起低血糖。轻度低血糖患者会出现出汗没有力气头晕以及心悸,若一直没有缓解的话,会让人们的精神发生失常、肌肉有酸痛感以及莫名其妙的慌张和看东西模糊,甚至会出现反应迟钝以及休克或者肝昏迷。要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糖分,能快速的提高血糖水平,不妨选择果酱或者蜂蜜、含糖饮料或者糖水。严重的患者可以吃富含碳水化合物比较丰富的水果或者馒头。

怎么提高肝脏的代谢能力?

1、调整好饮食

平时要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能满足肝脏对各个营养物质的需求。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防止让病原菌侵入肝脏,不能吃油炸以及辛辣的食物,不然会引起肝功能失调。中医认为绿色食物可养肝护肝,能促进肝气循环,保护了人们视力,推荐选择菠菜海带或者黄瓜等。

2、合理的使用中药养肝

绿茶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菊花能够平肝明目。枸杞子可达到养肝明目以及滋补肝肾的效果,另外也可以多吃开心果或者核桃仁,能够疏肝理气,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

3、戒掉烟酒

香烟里面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会增加肝脏的解毒负担。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醛,乙醛在肝脏中代谢成乙酸,会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甚至会诱发肝硬化。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过度愤怒的话会引起肝气上逆,保持平和以及积极乐观的心态,压制住脾气。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酸味可入肝经,平时应该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比如柑橘类水果山楂或者葡萄,尤其是山楂里面含有的熊果酸,能够防止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减轻了动脉硬化。平时可以使用五味子泡水喝,能够降低转氨酶,五味子具有消炎的效果,能够减少对肝脏带来的损伤,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教你2种方法来提高肝脏代偿能力!

肝脏有很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到损伤也会维持其合成、代谢和解毒功能。肝脏能储存糖原,蛋白质、脂肪及糖类主要在肝脏中合成,但患有肝病时易引……详细>>

为什么肝病患者易出现低血糖?离不开这4种原因!

低血糖的主要症状是心悸、全身无力、有饥饿感、不停出汗、脸色苍白、恶心呕吐和震颤等。严重低血糖患者可出现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和昏迷等情况。……详细>>

肝病患者因何出现低血糖?

肝脏在维持血糖稳定上有重要作用,当血糖降低时,肝糖原分解使血糖回升,肝病时这种调节血糖的功能降低,就可能引起低血糖。 详细>>

解读肝病患者的代谢与营养指南

肝脏是机体代谢的调节中心。慢性肝病常伴有营养不良和物质、能量代谢失衡。肝硬化病人能量消耗不同学者有着不同观点,大部分学者认为高代谢患者其……详细>>

解读肝病患者的代谢与营养指南

慢性肝病患者常伴有营养不良和物质、能量代谢失衡,因此在饮食上有许多的注意事项。下面为大家解读肝病患者的代谢和营养指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