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病吃什么比较好?专家告诉你

2019-10-25 07:47:2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崇尚民以食为天,而患了肝病的患者更应该注重饮食,了解饮食禁忌,从而调节机体功能,帮助疾病痊愈。那么,得了肝病吃什么比较好?就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来给大家讲讲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

转氨酶偏高是肝病吗?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转氨酶偏高不一定是肝病。虽然肝硬化与肝重症肝硬化活动时,会出现转氨酶偏高的情况,但导致转氨酶偏高的疾病有很多,以下几个疾病均可引起转氨酶升高:

1、心脏疾病,如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力衰竭等,会引起转氨酶偏高。

2、胆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时,除伴有发热、腹痛、恶心、呕吐、黄疸等情况外,还会引起血胆红素及转氨酶偏高。

3、某些感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血吸虫病、大叶性肺炎、肺结核等病症,也会导致转氨酶偏高。

4、病毒性肝炎,也是引起转氨酶高常见的疾病。

除此之外,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还表示,多种药物和化学制剂也能引起转氨酶高,但停药后可恢复正常。并且,剧烈运动、过于劳累或检查前吃过油腻食物、饮酒、熬夜等,也可能会引起轻度转氨酶高。所以,出现转氨酶升高的情况,应进一步检查,找出病因,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忌胡乱猜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肝病吃什么比较好?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认为,不同肝病患者,其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并不一样。

一、急性肝炎发作时的患者

一般情况下,急性肝炎发作时的患者,为了促进肝脏组织修复,可以摄取比平常多1.5 至2倍的蛋白质,如鱼、肉类、牛奶等,避免摄取过多的动物性油脂及胆固醇。此外,也可以多吃水果,以增进维生素的摄取。

二、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患者在初期及中期时,要多摄取蛋白质。因为肝硬化时,肝脏合成蛋白质的功能不足,需要多补充肉类、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是,一旦到了肝硬化末期,发生肝昏迷,这时反而要限制蛋白质的量,以免产生太多的氨及其他毒素让病情恶化,同时也要注意限制盐分及水分的摄取。

三、脂肪肝患者

脂肪肝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若是肥胖或高血脂引起的脂肪肝患者,就必须控制每天摄取食物的热量,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

四、健康病毒携带者和慢性肝炎患者

平日里所摄取的食物要求新鲜、自然,加工食品和腌渍食物要尽量避免,以免多余的化学物质贮积在肝脏内而增加肝脏的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鸿科

周鸿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肠道及肝胆疾病的内科诊断与治疗,对消化系统肿瘤及肝病的临床与基础有一定的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吃什么 食疗 肝病

糖尿病能引发脂肪肝?8种食物有利脂肪肝恢复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逐年攀升。肝内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时,即叫作脂肪肝。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40……详细>>

肝硬化大出血病人 对症饮食很重要

肝硬化患者病情发展到了中晚期时会出现非常多的并发症,大出血就是肝硬化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肝硬化患者大出血是肝硬化门静高压引起的。那么肝硬……详细>>

乙肝治疗需分严重程度 日常饮食注意有利于病情康复

针对乙肝这个病,治疗及饮食方面的注意对病情的康复起到了很大的影响,那么乙肝患者该如何接受治疗呢?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肝血管瘤病人应注意营养合理 多样化饮食

患了肝血管瘤一定要注意饮食,要少吃油腻和辛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患肝血管瘤的病人多数都营养不良,因此,增进食欲也是非……详细>>

脂肪肝饮食需注意 动物内脏及海鲜恐加重病情

近几年,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一旦患上了脂肪肝,肝脏功能会受到影响。……详细>>

  • 张均倡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