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腹水的表现症状和饮食建议

2019-10-14 09:37:25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肝腹水会有很明显并且伤害很大的表现症状,因此很容易引起重视。肝腹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并且在治疗的过程中合理的安排饮食,这样做可以辅助治疗,避免拖延治愈。

肝腹水的表现症状

肝区疼痛:有肝区疼痛,痛处相当于肿瘤的位置,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肝痛是由于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所引起。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癌结节破裂时,可突然引起剧痛,并有腹膜炎症状和体征。如出血量大,则引起晕厥和休克。

肝肿大或肝缩小:肝腹水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所致的肝腹水,常伴肝肿大,晚期则肝可缩小;右心衰竭、心包积液所致腹水也可有肝肿大;肝癌时则肝大且质坚如石,表面可呈结节状;当急性型肝静脉阻塞时,则可有突发性进行性肝肿大并伴肝腹水迅速增长。

其它浆膜腔积液:“肝性胸水”是指肝腹水伴有胸腔积液,且以右侧胸腔为多,如伴有渗出性胸腔积液,则为炎性、结核性或癌性的可能性大。专家提醒低蛋白血症或结缔组织病,腹水伴有多浆膜腔积液。

黄疸:一般在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引起,或由于癌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起胆道梗阻所致。

接下来,再来看看肝腹水的饮食要怎样安排吧。

肝腹水的饮食建议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人体正常机能的运转,需要大量的微量元素和足够的维生素。只有保证了合理充足的维生素摄入,才能使肝腹水的治疗达到最大化的效果。所以,维生素的供给应全面丰富,满足身体需要。因此,要让病人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粗杂粮、蛋黄、瘦肉、动物肝等食物。

保证水钠平衡:限制水、钠的摄入量是治疗腹水的重要措施。有少数轻微肝腹水患者,只要通过水钠平衡的控制,注意适当营养就可以使肝腹水消退,恢复健康。对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可吃无盐饮食,某些食物如苏打饼干、面包、汽水等含有较多的钠,应该禁食。

饮食清淡:尤其是患有酒精肝硬化腹水的患者,往往还会有食道静脉曲张的症状,就会容易出现食道出血。应该要保证清淡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细软的和半流质的饮食,并且呀少吃多餐。千万不可吃油腻或煎炸等食物,并且不能喝酒。

合理补充蛋白质:蛋白质的增加摄入可以使肝细胞更好的再生或修复。同时,还要有优质的蛋白补充,多吃豆类等食物。不过,也不可以补充过量,否则就会出现肝昏迷现象。

肝腹水日常的具体饮食,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 肝腹水吃什么好 肝腹水有哪些症状

肝腹水应该怎么吃?肝腹水的表现症状

肝腹水日常应该怎么吃?肝腹水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和表现症状,饮食的安排对于控制病情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今天就来了解了解肝腹水的饮食和表现症……详细>>

肝腹水的早期症状和饮食安排

肝腹水在早期会有怎样的表现症状呢?肝腹水的早期表现症状很明显,因此可以很快的发现异常症状,尽快的进行相应的治疗。而为了配合治疗,肝腹水患……详细>>

肝腹水的日常护理和饮食建议

肝腹水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又要如何安排饮食呢?肝腹水患者的生活对病情有很大的影响,合理的安排是很重要的。在饮食上,需要知道什么可以吃什……详细>>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肝腹水症状的表现

中医肝病患者,液体由肝、小肠表面漏出,往往由多种原因联合作用而致,包括门静脉高压,血管保留水分能力降低,管理体液的激素和化学物质变化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