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禁忌,这3种食物多吃一口会缩短寿命!

2019-10-16 07:32:08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减弱了代谢免疫以及解毒功能。患者必须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防止毒性物质因为饮食而侵入身体,加重了病情。

肝硬化患者需要警惕哪些毒物?

毒物一、水源或者腌制食品

在贫穷地区仍有部分人群习惯喝河水或者池塘水,这些水没有经过消毒和净化处理,里面含有的蓝绿藻会对肝脏带来损伤,促进了肝硬化向肝癌发展的进程。另外也不能吃一些熏制烧烤及腌制的食物,虽然很美味,但是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增加了肝脏代谢以及解毒功能,里面含有的一些致癌物质,升高了患上肝癌的几率。

毒物二、油炸食物和变质的食用油

不管什么样的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尤其是反复的油炸或者炸的时间太久,里面含有的丙烯酰胺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因素,甚至会诱发肝癌。另外食用油存放时间太久的话,里面含有丙二醇,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会引起脂肪肝或者肝硬化。尤其是存放时间太长的动物油或者植物油,当闻到有哈喇味时应及时扔掉。

毒物三、发霉的食物

若是粮食类的食物没有存放好的话可能会发霉,尤其是发霉的玉米花生以及地瓜等里面会含有真菌,真菌里面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轻者导致肝硬化,重者诱发肝癌。

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西药中药还是保健药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影响了肝脏解毒以及代谢能力,当患有疾病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切不可盲目去药店购买。调整好心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防止肝气郁结。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避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这样才有利于肝脏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另外要保持合适的运动,能促进血液氧气以及淋巴的循环,增强了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促进了脂肪消化,通过尿液或者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要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平时可以多吃一些保护肝脏的菠菜葡萄或者枸杞子。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变质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类食物不能吃!

出现了肝硬化的患者应该说已经处于比较危险的情况,因为肝硬化如果不及时进行控制,下一步就为发展成为肝癌,而肝癌会对生命造成非常大的威胁。因……详细>>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饮食 这5个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我们身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起着调节内环境的重要作用,还有助于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但是肝脏也是比较脆弱的,容易出现各种疾病,而肝硬化就是……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一些疾病出现之初,很多患者并没有注意到它的发生,这样就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给疾病的治愈造成困难,尤其是肝硬化疾病,如果患者发现比较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