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患者不能盲目停药,达到这4种情况才能停药!

2019-10-12 00:26:24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彻底的杀死乙肝病毒,但是有一些药物能够控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从而延缓对肝脏带来的损伤。当乙肝患者达到一定的临床治愈程度时需要停止治疗。

乙肝患者到什么程度可停止用药?

1、临床治愈

乙肝患者还没有使用抗病毒药物时,患者只是因为乙型肝炎而住院,几乎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而且肝脏功能恢复正常,这就是临床治愈,不用在乎身体里面的病毒是否消失。随着医学的发达,现在已经拥有了抗乙肝病毒的核苷类药物以及干扰素,只要患者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治疗持续性的病毒应答呈现阴性、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处于正常状态,而且肝阻止血轻微或者没有病变就可以停药。

2、完全治愈

完全治愈主要是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已经检测不到乙肝病毒。乙肝病毒基因已经完全清除,但是现在的医学水平可能达不到。虽然患者的乙肝病毒暂时能够消除,但是几年后肝脏里面仍然会检测出来其病毒。患者到了后期可以使用免疫抑制剂,然后继续服用抗病毒的药物,这样能防止乙肝病毒再次激活。

3、功能性的治愈

功能性的治愈是指患者在一定的疗程内停药后乙肝抗原完全消失,血清里面已经检测不到乙肝病毒基因,此阶段患者可以停止使用抗病毒的药物。随着医学的发达,虽然目前的药物能够达到功能性的治愈,但是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合理的使用药物,不能盲目的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这样才能够达到满意的治疗目标。

4、部分治愈

患者停止使用药物后血清中的乙肝病毒基因持续检测不到,但是在血清里面仍然可以检测出来乙肝抗原,只要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就能够达到部分治愈,但是患者必须要用药6个月到一年左右的时间。期间患者不能乱用药或者停药自行换药,不然会让病情复发。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停药,切不可乱停药或者换药。患者停止用药后,每三个月去医院做一次肝脏功能以及甲胎蛋白检查。另外调整好生活状态,做到早睡早起,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能停药的情况 乙肝停药 乙肝

为什么乙肝患者会自行停药?什么情况下才能停药?

慢性乙肝患者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盲目停药或者减药,不然会导致病情复发或者加重。若是想要停药的话需要提前去医院做检查,只有达到……详细>>

乙肝患者盲目停药是误区

乙肝患者盲目停药不科学是很不科学的,患者如果想要停药,应该先去与医生交流,看是否符合停药的条件,避免因盲目的停药而导致病情的反复,病毒的……详细>>

乙肝女性患者备孕时能不能停药?

乙肝女性想怀孕,但是又担心停药后会复发,专家建议个体化治疗。 详细>>

乙肝患者盲目停药这是误区

有些乙肝患者缺乏对抗病毒药物的正确认识。部分患者认为抗病毒药只是一种治病的药,还有的患者认为抗病毒药只是一种很贵的药,如果把抗病毒药当成……详细>>

乙肝“双达标”患者可科学停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高志良教授指出,“很多人都以为,乙肝治疗就意味着终身服药,其实,虽然慢性乙肝治疗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但并不意味所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