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家属如何避免传染?应从3个方面着手来预防!

2019-10-11 07:35:33      

众所周知乙肝传染具有一定的家族积极性,乙肝病毒具有很高的传染性,主要通过母婴、性行为以及血液传播,对于乙肝家属来说必须要做好预防感染工作。

乙肝家属如何避免感染?

1、需要警惕乙肝病毒交叉感染

乙肝病毒具有家族聚集性,凡是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庭,患有乙肝的发生率会高达三倍以上。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日常用品具有一定的污染性比如牙刷牙杯奶瓶、剃须刀马桶坐垫等。家人之间不能使用同一条毛巾以及浴盆、牙刷和剃须刀,做到专人专用,夫妻双方性生活的时候带上避孕套。

2、要了解其传播途径

乙肝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血液和母婴传播。凡是家庭里面有乙肝患者,家庭成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乙肝两对半检查,主要看一看是否已经受到感染,若是检查结果显示小三阳或者大三阳,说明已经受到了感染。若是还没有出现症状,那说明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此类人群应该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乙肝抗体也呈现阳性,说明以前接种过乙肝疫苗,具有很强的免疫力。乙肝病毒检测呈现阴性,可通过注射乙肝疫苗的方法来防止病情入侵,乙肝疫苗保护时间能长达5年以上,但要定期去医院做抗体滴度检查。

3、要做好相应的消毒和隔离

因为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要保护好易感人群。吃饭时要做到分餐制,生活用品要彻底的分开,患者所用的毛巾牙刷剃须刀以及杯子要做到专人专用,并且要严格消毒餐具、所污染的用品以及坐便器。患者所接触的东西应该使用热水煮开20分钟,这样能够及时杀灭各种肝炎病毒,煮三分钟左右就能够让肝炎病毒失去传染性以及活性。患者污染或者丢弃的物质以及一次性的医用产品尽量焚烧。家庭用品应该使用高压锅消毒,20分钟左右可达到消毒的功效。患者的呕吐物应该使用30%的漂白粉溶液进行清洗消毒两个小时。

温馨提示

乙肝家属应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接种乙肝疫苗,期间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保护好肝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家属预防传染的方法 乙肝家属 乙肝

乙肝患者如何避免传染给家人?做好3大预防措施很重要

乙肝病毒具有一定传染性,当家庭中有乙肝病毒患者需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病毒间接性传染给其他人员。家庭人员除了接种乙肝疫苗外,也要做好生活预……详细>>

乙肝患者家属如何预防乙肝感染

我国是乙肝高发地区,很多家庭中都有乙肝患者,由于要与患者生活中在一起,家庭成员就成了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那么乙肝患者家属如何预防乙肝感染……详细>>

乙肝常呈现家族发病 如何预防乙肝家族传染

临床上,我们常常碰到乙肝呈家族发病的现象。因此,很多人都在疑惑,是否乙肝是一种家族遗传病病。是否父母患乙肝就一定会传染给孩子呢。下面我们……详细>>

乙肝会不会传染?应该如何预防传染?

很多人都知道乙肝这种疾病,这种疾病的病因就是病毒感染。乙肝患者一般都会出现乏力、恶心、高烧和肝区疼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那么是会……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4大传染途径 如何避免传染宝宝?

乙肝是会传染的,对健康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是乙肝患者不能盲目的治疗,需要找专业肝病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同时,健康的饮食可以增强乙肝患者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