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有哪些症状?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9-09-28 03:08:01      

胆囊炎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主要是指发生在胆囊的炎症病变,急性胆囊炎可通过手术或者药物的方式治疗,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彻底的治愈病情。

胆囊炎的症状有哪些?

1、急性胆囊炎

一部分急性胆囊炎患者吃了油腻食物之后会出现疼痛感,因为高脂肪的饮食会引起胆囊收缩,平躺在床上时容易让小胆石进入并且嵌顿在胆囊管,患者右上腹不会出现持续性的疼痛,疼痛感加剧,甚至会上右肩和背部放射,同时会伴随着恶心呕吐、持续性的发热。腹部检查的时候会发现右上腹部饱满,胆囊区域腹肌处于紧张状态而且有明显的反跳痛和压痛。

2、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患者体征并不是很典型,一般会出现胆源性的消化不良、讨厌油腻的食物、上腹部闷胀、胃部有灼热感以及嗳气。当结石发生移动时梗阻就能解除而且病情好转。胆囊区域会出现轻度的叩击痛或者压痛,如果胆囊积水比较多的话会发现有光滑并且圆形的囊性肿块。

胆囊炎患者如何饮食?

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尽量不要吃高脂肪类的食物比如猪牛羊肉黄油奶油以及油炸食物、动物内脏等,这些食物会刺激大脑不停地收缩,从而刺激了胆汁分泌,从而诱发胆囊炎。为了能够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以及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可以多吃一些米饭面食以及水果等,不能盲目的禁食。食物要以容易消化、细软为主,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减少对胆囊所带来的刺激。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蛋类,奶类豆类以及瘦肉类等,这样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病情恢复。

2、限制胆固醇的摄入

若是摄入太多胆固醇的话会升高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从而加重了病情,成年人每天的胆固醇不能超过300克。多吃富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能保护胆管上皮的完整性,让受到损害的胆道得到修复。

温馨提示

多吃富含食物纤维比较丰富的食物,能促进胆盐排泄,抑制了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了血脂,维持了胆固醇正常代谢,减少了胆石生成的几率。另外也能够刺激胃肠道蠕动,可促进毒素和废物的排出,防止病情发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胆囊炎有哪些症状 胆囊炎如何治疗

胆囊炎的药物治疗,胆囊炎吃什么药?首先先来了解下胆囊炎形成原因及症状。详细>>

胆囊炎的症状有哪些

(一)急性胆囊炎:患者在进油腻晚餐后半夜发病,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发热、恶心呕吐,但寒战少见,黄……详细>>

胆囊炎有哪些饮食原则? 这几类食物千万别吃!

胆囊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伴随着胃部不适,因此一些症状会让患者感到很难受,而且在平常生活中,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尤其是饮食方面……详细>>

患有慢性胆囊炎怎么饮食调理?8个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胆囊在消化系统中很不起眼,因此,人们总是忽略对胆囊的维护,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诱发胆囊炎的概率非常高。轻微的慢性胆囊炎虽然不能危害人们的……详细>>

注意,经常有这5种情况,应警惕是胆囊炎的症状!

胆囊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由于其发病原因有很多,所以胆囊炎还是比较常见的,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但是据了解,人们对胆囊炎的认知有一些误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