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做这5种检查很有必要

2019-09-19 10:17:57      

乙肝小三阳说明身体里面带有大量的乙肝病毒,患者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这样能够防止病情的恶化,常见的检查项目有乙肝5项、甲胎蛋白、肝脏功能、B超以及乙肝病毒耐药检查等。

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

1、乙肝5项

乙肝5项就是乙肝两对半检查,主要包括表面抗原、e抗原、表面抗体、e抗体以及核心抗体等。乙肝5项是确诊病情的重要指标和检查项目,能够直接看出来病情是否发生了改变,乙肝病毒是否出现了变异,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发展成乙肝大三阳,增加了治疗难度。

2、DNA检测

乙肝小三阳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做乙肝DNA检测,也就是乙肝病毒数量的检测,看看患者身体里面的病毒有没有增加,病毒复制是否处于活跃状态,当发现病毒明显增加应该及时通过抗病毒治疗,防止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以免引起肝硬化或者肝癌。

3、乙肝病毒耐药检查

治疗小三阳的过程中应该使用抗病毒治疗,若产生了耐药性就会降低药物的药效,导致病情反复发作或者加快了病情的发展。若是发现乙肝病毒出现了耐药性,应该更换其他的有效药物来遏制病情的发展。另外也可以做肝纤维化4项检查,这样能够诊断出病情的发展以及治疗效果,主要是能够衡量出炎症活动度以及纤维化的程度。若是乙肝小三阳病情有变化或者不稳定的时候,必须要做肝纤维化4项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肝脏问题。

4、肝脏功能

做肝脏功能检查能够判断出肝脏是否出现了损伤,是否出现了异常。做肝功能检查主要包括白蛋白、胆红素、转氨酶,总胆红素以及总蛋白等。主要是通过抽血化验的方式来看一看肝脏功能,必须空腹抽血,一般需要空腹8~12个小时,这样能防止出现误诊。

5、做B超检查、甲胎蛋白

乙肝小三阳患者需要做B超检查,看一看肝脏功能是否正常,肝脏是否出现了其他的病变。为了能够延误治疗,需要做彩超检查。通过做甲胎蛋白能够衡量出肝脏是否发生了恶变,能够更好的发现早期肝癌,同时也能够控制或者预防肝癌,但是甲胎蛋白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偶尔一次升高也并不会说明问题,必须要综合检查来评估。

温馨提示

小三阳患者除了定期做检查之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喝一些柠檬水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能促进肝脏生成胆汁,帮助身体排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病理活组织检查:在临床上不乏出现无”症状”乙肝小三阳通过肝穿病理活组织检查,往往提示有”肝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倾向,因此定期检……详细>>

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乙肝小三阳是指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学指标,越来越受到肝病专家的重视。那么,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详细>>

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很有必要!

小三阳说明肝脏里面有大量的乙肝病毒,为了能够让病情得到治疗,防止病情的恶化,必须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小三阳患者到底要做哪些检查呢,不妨……详细>>

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乙肝小三阳的定期检查项目有哪些?乙肝小三阳是乙肝两对半检查的一种结果,虽然其与大三阳相比病毒活跃度较低,但仍具有一定的乙肝病毒传染性,因……详细>>

乙肝小三阳患者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乙肝小三阳定期检查很重要,乙肝小三阳患者肝脏内炎症活动一直在进行,有可能逐步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但是往往有许多病人不重视定期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