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建议和注意事项

2019-09-16 08:58:3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患者日常的饮食很重要,是配合治疗必不可少的。脂肪肝患者需要知道如何安排饮食,以及不能吃什么。除此之外,脂肪肝患者还应该要知道平常还应该注意哪些,下面就来为大家具体看看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建议和注意事项吧。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建议

多吃高蛋白食物。专家建议患者可多吃豆制品及瘦肉、鱼、虾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多吃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如小米、莜麦面、芝麻、油菜、菠菜、菜花、甜菜头、海米、干贝、淡菜等食品。

多喝水。对于肥胖性脂肪肝病人来说,每日摄入适量的水有助于肾脏功能的正常发挥及减轻体重、促进肝内脂肪代谢。建议每日饮水量在2000ml左右。饮用水的最佳选择是白开水、矿泉水以及清淡的绿茶、菊花茶等,不可以各种饮料、牛奶、咖啡代替。

禁食黄油、猪油、肥肉、动物内脏,煎炸之品;禁用甜食,不吃巧克力,休息时每天含多糖的食品不应超过半斤。

烹调时尽量少用油,只用橄榄油、葵花子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忌用动物油,每天用油量不超过2钱。

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宜加餐。

每天食谱中要求晕素搭配,选食以奶、蛋、鱼、贝配蘑菇类和绿色蔬果为主。

细嚼慢咽,按自已体重计算热卡进餐,吃八分饱。

那么,在生活中脂肪肝患者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脂肪肝的注意事项

减肥。由于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减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务,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同时也要积极适度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尽量避免各种药物。受伤的肝脏功能减弱,此时再吃大量药物(包括某些维生素、草药),或者吸入环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学物质,都会使肝脏的受损状况雪上加霜。然而,专家表示,一旦脂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就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绝不能擅自加大药量。

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很重要的。脂肪肝患者由于脂肪代谢障碍,体内三酰甘油及胆固醇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并伴有高血脂症,因此需要服用保肝降脂中药进行治疗。此外,脂肪肝患者常伴有维生素缺乏症,因此需要及时补充。患者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腹胀、便秘或腹泻时,应予以对症服药治疗。

以上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和注意事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脂肪肝患者饮食4大注意事项

脂肪肝发病与日常生活中的不良饮食结构有关,故在脂肪肝治疗过程中,在其饮食上有所注意,对脂肪肝的治疗、保健都是较为有益的。详细>>

脂肪肝会引起哪些疾病?脂肪肝的饮食建议

脂肪肝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会不会引起其他的疾病呢?脂肪肝虽然不是最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也要积极的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疾病……详细>>

脂肪肝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脂肪肝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必须要知道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这对辅助脂肪肝的治疗会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在这里,为……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 脂肪肝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日常生活的自我保健更是必不可少。只有做到病症的治疗和预防同时进行才能更好的治愈病症,而……详细>>

脂肪肝应注意什么?脂肪肝的饮食须知

脂肪肝应该要注意什么?脂肪肝是中年男性易患的肝病,和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确诊脂肪肝后日常就会有很多的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并且做好饮食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