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要注意饮食,应避开这几个饮食禁忌!

2019-09-17 07:26:40      

脂肪肝属于可逆的过程,患者必须要管住嘴迈开腿,大鱼大肉的吃、大量的喝酒以及缺少运动会促进脂肪肝的形成,必须控制住饮食才能够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脂肪肝要注意饮食,应避开这几个饮食禁忌!

1、每顿饭不能吃的过饱

脂肪肝患者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如果吃了一些高脂肪或者高蛋白质的食物,不容易被消化,会让大量的脂肪酸进入肝脏里面,从而引起腹部胀痛。若是晚餐吃得过饱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更大,因为睡着之后血液流通的速度会减慢,若是吃高脂肪的食物会升高血脂,从而在血管壁或者肝脏沉积。尽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2、不能吃太多的水果

虽然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但是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水果里面含有的糖类过多,如果大量吃的话会升高血脂和血糖,糖分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从而引起身体肥胖。脂肪肝患者应该选择含糖量比较低的苹果或者梨等,也可以使用西红柿或者黄瓜来代替水果。尽量吃饭前或者两餐之间吃水果,这样能够减少对主食的摄入。

3、不能吃太多的瘦肉

在肉类里面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会引起身体肥胖,升高了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从而诱发脂肪肝以及脑出血和动脉硬化等。瘦肉也是如此,里面含有的脂肪量也很高,会影响到脂肪肝患者的康复,每周吃瘦肉的量不能超过50克。

4、不能吃高脂肪的食物

尽量选择含有三酰甘油以及胆固醇比较少的食物,调整好饮食结构,采取低脂肪饮食,这样能减少脂肪肝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避免吃高糖分的食物,另外也不能过量的吃蛋黄,里面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必须在肝脏里面代谢,增加了肝脏负担,不利于病情的康复。吃鸡蛋的时候可以只吃蛋清,里面含有的蛋氨酸以及胆碱能够防止脂肪堆积以及储存,帮助肝脏功能的恢复。

温馨提示

脂肪肝患者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喝茶,茶水会冲淡胃液,从而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茶叶里面含有的鞣酸会和蛋白质相结合,减慢了胃肠道蠕动,容易发生便秘,从而加重了脂肪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饮食禁忌 脂肪肝的饮食 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饮食 这几个坏习惯要戒掉!

脂肪肝的发病因素,主要包括有酗酒和日常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由于脂肪肝属于可逆过程,因此走到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戒掉不良的坏习惯,能够避免肝功……详细>>

脂肪肝患者注意饮食禁忌

因为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如蔗糖、果糖、葡萄糖、果酱、冰淇淋以及甜点等将超出肝脏的代谢负担,不能被机体充分吸收、利用,在体内将转变为脂肪……详细>>

脂肪肝患者注意饮食禁忌

因为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如蔗糖、果糖、葡萄糖、果酱、冰淇淋以及甜点等将超出肝脏的代谢负担,不能被机体充分吸收、利用,在体内将转变为脂肪……详细>>

脂肪肝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最重要

脂肪肝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日常生活中的养生也是十分关键的,其中脂肪肝的饮食是最为重要的,本文主要讲述脂肪肝的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养肝的第1步就应该管住嘴,避免吃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远离伤肝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避免吃4类食物以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