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肝不好多喝茶能养肝?不同的肝脏症状应选择不同的茶!

2019-09-16 07:08:07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除了选择正规医院合理的使用药物之外,也可以搭配药茶,不仅能够达到养肝护肝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肝炎所带来的症状,提高治疗疗效。

要多喝哪些养肝护肝的茶类?

1、保肝降酶类的药茶

绞股蓝里面含有的人参总苷,能达到滋补镇静的功效,同时出现了食欲,对抗紧张感,帮助降低转氨酶,防止出现癌症以及延缓衰老。对于肝脏功能出现异常伴随着没有食欲、全身无力的人群来说,可以把20克绞股蓝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适合于谷草转氨酶以及谷丙转氨酶异常的人群。

2、养肝去脂类的药茶

决明子能归肝经及肾经,具有润肠通便和清肝明目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达到抗细菌降血压以及降胆固醇的效果。把10克决明子放在锅里面使用小火锅炒,然后倒水加入400毫升的水煎煮10分钟,最后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适合于高血脂症以及脂肪肝的人群。另外荷叶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把15克干荷叶弄碎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泡,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次,里面含有的荷叶碱能够帮助消脂肪,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对抗自由基,帮助降低血脂保护肝细胞。

3、保肝理气类的药茶

把6克处理过的柚子皮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进行煎煮代茶饮用,尽量选择表面干净并且有光泽的,把柚子皮下面白色的东西放在开水里泡10分钟捞出来,然后再使用清水泡24个小时晒干即可。这方法适合于肝区胀痛、莫名其妙的心烦意乱以及两肋骨胀痛的肝气郁结人群。

4、保肝退黄类的药茶

把15克鸡骨草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每天服用一次,适合黄疸、尿液发黄的肝炎人群,可达到疏肝止痛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另外也可以把20克茵陈放在水里煎煮40分钟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此方法具有保肝,降转氨酶以及退黄的功效,适合于口干舌燥、小便发黄、大便干结以及舌苔黄腻的人群。

温馨提示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必须要多喝水来补充体液,能够增强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帮助胆汁的分泌,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减轻了毒素以及代谢产物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养肝的茶 养肝的茶 养肝

常喝茶能养肝,特别是这4种茶效果好!

在中国,茶饮文化源远流长。许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 ,这不仅能提神醒脑,还能消脂清肠。更难能可贵的是,经常喝茶对我们的肝脏同样也有不少益处。……详细>>

喝茶能养肝?中医推荐这6款茶 常喝养肝效果好!

中医认为春天对应着肝脏,是养肝的好时节。而在春天,想要养护肝脏,除了要调整好日常饮食,多注意休息外,还可以配合一些药茶,来增强肝脏解毒和……详细>>

春季养肝 不同体质人养肝方法不同

冬去春来,春季万物生发,一年之计在于春,身体健康也要从春天开始谋划。此时,如果营养跟不上,便会导致肝虚或轻度损伤。春季我们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清明饮食重养肝 不同体质不同补法

春季养生以养肝为主,清明也不例外。清明饮食可以吃些利于肝脏生发、疏泄、养阴的食材。但具体到个人的饮食,还是要因人而异,要看每个人不同的体……详细>>

喝茶对肝脏有好处?推荐7款茶,帮你养好肝不生病!

肝脏是身体重要器官,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垃圾。肝脏可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而且能净化血液,维持身体健康,平时可多喝茶类来帮助肝脏排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