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的建议和禁忌

2019-09-09 09:33:3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求呢?肝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有很重要的作用,不能忽略。无论是哪种肝病都应该要知道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肝病患者日常饮食的建议和禁忌吧。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的建议

饮食宜清淡:宜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多吃水果,如苹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

富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肝病患者一旦病情好转,即应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并选用优质蛋白质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这类食物有牛奶、鸡蛋、鱼、精瘦肉、豆制品等。一般而言,成人以每天摄入蛋白质1-1.5克/千克体重为宜。

荤素搭配,合理烹调。为增进胃口,饭菜要尽量做到荤素搭配,主副食要多样化荤素搭配,合理烹调,主副食要多样化,烹饪的菜肴力求色、香、味、形俱佳。

保证三餐的营养均衡。饭菜宜清淡爽口,但必须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多吃豆腐、瘦肉、鸡蛋、鸭肉、海带、香菇、黑木耳及新鲜蔬菜、野菜、瓜果等,最好是三餐各异,合理搭配。

与此同时,再来看看肝病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吧。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禁忌

饮酒:酒精中的亚硝胺可使肝脂变性和致癌。因此,肝炎病人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脏受损。

生冷:肝病患者本来正气不足,脾胃虚弱,生冷食物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特别是肝硬化或肝腹水的患者,生冷食物往往会造成肠炎,蛋白随腹泻丢失出现腹水或腹水量增大,故肝病饮食禁忌食用生冷和不卫生食物,以免出现腹水或腹水量增大。

鱼生:广东人素爱吃海鲜鱼生。常吃鱼生,一方面是鱼生里的寄生虫容易在胆道积累,成为胆道癌的主要发病原因,进而造成肝损害;另一方面,不清洁的鱼生中的细菌,还容易引发急性甲肝。

火锅:对肝病患者而言,家外火锅店的火锅要少吃,因为火锅店的底料有大量的食品添加剂,对肝脏十分有害,极易引起肝脏疾病的复发,并造成新的肝脏损害。而且乙肝患者自身消化功能差,又多合并食道胃底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或消化性溃疡,而火锅以其麻辣烫为特点,辛辣的刺激对胃黏膜有极大损伤作用。

正确合理的饮食对肝病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病不能吃什么 肝病吃什么好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安排建议

肝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如何安排最好呢?每天所吃的食物丢肝病的治疗和控制都有很大的影响,肝病患者必须要根据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安排日常饮食。下面为……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众所周知,饮食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都会有关键的作用,肝病也不例外。所有的肝病都需要有合理的饮食,这样才能更快速的治愈。今天,主要介绍的就是肝……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的人开始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困扰。其中,肝病患者也在逐年增加当中,如今肝病患者在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很多的患者……详细>>

肝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保健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也是强大的免疫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须知

肝病患者多注意自己的饮食,对病情的治疗有非常多的好处,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那么肝病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