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硬化易发展成肝癌?教你3招来预防!

2019-09-10 07:05:04      

在肝脏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所以说肝病的进展是悄无声息的,因为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让人们忽视了定期检查,当出现肝脏隐痛及全身无力时才去医院做检查,只是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肝硬化到肝癌可能只有一步之遥。

如何防止肝硬化发展成肝癌?

1、必须要认清肝硬化

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发展成肝癌,必须要了解肝硬化发展的进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肝硬化主要经历4个阶段,分别是肝纤维化、肝硬化早期、代偿期以及失代偿期。在不同的阶段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同时给身体带来的严重后果也不同。肝纤维化向肝硬化发展时会经历早期肝硬化,只要及时治疗就能够让病情逆转,耽误治疗的话会直接发展成肝硬化。

2、其实肝硬化属于可逆转的过程

肝炎化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及时得到的防治,就能够控制病情的发展。经过研究发现,只要及时的去除病因,肝纤维化就能够逆转,对于喝酒的人群来说必须要戒掉酒。脂肪肝患者必须要控制体重,远离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药物性肝炎患者不能吃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若是乙肝病毒所引起的应该积极的控制病毒。

3、做好每一步的预防

对于慢性乙肝患者来说,当乙肝病毒基因水平,以及血清转氨酶水平明显升高时必须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做肝活检检查发现有中度或者重度的活动性炎症、干细胞出现了坏死或者肝纤维化的患者应该先进行抗病毒治疗。经过长期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并且定期去医院监测,能够控制病情,减少向肝癌及肝硬化发展的进程。对于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来说,当检测出有乙肝病毒,即使肝脏功能正常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为了能够防止出现副作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核苷类的药物。必须使用干扰素的话一定要谨慎小心。当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的时候就必须使用核酸类或者核苷类的药物终生进行治疗,只有抑制病毒复制,改善了肝脏功能,才能够防止后期通过肝移植治疗。

温馨提示

必须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注意个人卫生,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积极的锻炼身体并且管理好情绪。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 肝硬化

乙肝肝硬化怎样发展成肝癌

发生肝癌较多的人群叫做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男性,大于45岁,一级亲属中患有任何癌肿,活动性肝硬化;还包括酗酒,慢性丙型肝炎或丁型肝炎病……详细>>

肝硬化易癌变?预防肝硬化你应养成这几个好习惯!

众所周知肝脏和肾脏都是身体内很重要的排毒器官,同时它们也是我们身体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器官,尤其是肝脏,肝脏的工作能力十分的强大,但是由于……详细>>

肝硬化和肝癌有区别吗? 肝癌怎么治疗?

肝硬化和肝癌是消化系统的两种常见疾病,有些肝硬化甚至可以恶变为肝癌,而且二者许多临床症状非常相似,因此许多患者对于这两种疾病的区分不太清……详细>>

患有脂肪肝要警惕发展成肝癌,送你4招来预防!

轻度的脂肪肝可以通过改变饮食结构以及多运动来逆转,重度的脂肪肝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为了防止向肝癌的发展,必须要抓住4个关键点。详细>>

丙肝乙肝能发展成肝癌 五成以上肝癌合并肝硬化

肝癌的引发原因有很多,患者们很想了解这些引起肝癌的原因,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多事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不良的生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