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太旺盛,这些水果可要忌口了,不然火气泄不下去

2019-09-08 07:31:22      

肝火旺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人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会让自己的情绪过于暴躁,而且还容易出现一些皮肤状况,可能大多数人在出现着火旺盛后都会从日常的饮食以及生活作息中调理,却不知道肝火过于旺盛也有可能是跟一些水果摄取有关系,在发生肝火旺盛的时候要对这些水果忌口。

肝火旺盛哪些水果要忌口?

一、榴莲

说起榴莲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大补食物,它里面所含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身体免疫力比较弱的人群多吃一些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但榴莲属于一种温性食物,对于一些火气旺盛的人来讲如果经常吃榴莲会让火气更加旺盛,特别是肝火旺盛的人群,所以这类人群在治疗疾病期间要避免吃榴莲。

二、龙眼

龙眼也是一种大补食物,它里面所含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可能龙眼吃起来比较甜,所以在平时很多人喜欢将它当作一种小零食食用,但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讲,如果想要让自己降火就要避免吃龙眼龙眼。

三、芒果

芒果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它吃起来比较甜,而且肉比较多,所以很多人在选择水果的时候首先选择的会是芒果,但很多人不知道芒果里面所含的糖比较高,这些糖分在进入身体后会以糖原的形式储存在肝脏中。而当肝脏中如果储存过多的糖,就容易引发干细胞受损,如果在肝火旺盛的时候让肝细胞受损就不利于降火气会让症状加重,并且出现其他肝病。

一般来说,肝火旺盛在发生后要注意的是饮食调理,除了一些不能吃的水果外,还可以采取一些其他食疗的方法。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曾接受采访表示,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可以选取川贝母冰糖梨汁、枸杞菊花茶来帮助保护肝脏以及降火,菊花和枸杞都是能够起到护肝养眼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一些肝火旺盛,并且用眼过度所导致的双眼不适有很好的疗效。

温馨提示,肝火旺盛的人除了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外,在日常也要特别的讲究,要避免熬夜,经常熬夜是导致肝火旺盛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时间熬夜会让肝脏没办法休息,也就会让肝火郁结,所以要避免让自己熬夜,同时在日常还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防止长时间暴躁焦虑,这样反而会导致肝火更加旺盛,对肝脏没有好处。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太旺盛不能吃的水果 水果 肝火太旺盛

肝火太旺盛,要这样做火才能下去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经常会听到肝火旺盛这个词,可能有一些人对于肝火旺盛并不是很了解,其实肝火旺盛指的是中医上的一个说法,它主要是说身体的肝脏……详细>>

肝火旺盛的饮食 吃什么水果好?

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工作压力大、心情烦躁,就很容易造成肝火旺盛。要想摆脱肝火旺盛,肝火旺的人需要多吃一些降肝火的水果。 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肝火旺盛要注意饮食,送你4个饮食技巧去肝火

中医认为肝脏是气血之源,在炎热的夏季容易出现肝火旺盛,容易让大量血液在肝脏里面集聚,从而引起肝气郁滞,不利于血液循环,即使只要掌握正确的……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