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怎么治疗?应做好治疗护理4步走!

2019-09-07 07:02:28      

肝脏属于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损伤的人群会伴随着肝纤维化的过程。轻度的肝纤维化容易受到控制,只要积极的去除病因就能够让病情消失,但是中重度的肝炎患者必须要坚持治疗才能让病情逆转。

肝纤维化如何来治疗?

1、根据病因治疗

要及时找出导致肝损伤的因素并且对症治疗,这样才能够逆转肝纤维化的进展。被淘汰的肝脏病理变化以及治病因素,肝纤维化能够自发恢复。

2、一般治疗

中度的肝纤维化患者症状和体征并不是很明显,部分人群劳累之后只是出现了疲劳感和虚弱,没有任何食欲,吃完饭之后腹部疼痛,同时伴随着肝区疼痛。平时应该多注意休息,要减少活动量,合理的搭配饮食和营养,不能吃一些容易对肝脏带来损伤的药物。

3、饮食调理

肝纤维化患者要提供足够的蛋白质,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00克的蛋白质摄入,推荐动物或者脂肪蛋白。动物性蛋白质从蛋类鱼类里面获取,植物蛋白在豆类或者香菇里面获取。要限制脂肪的摄入,每天的脂肪控制在50克,以免影响到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从而导致脂肪肝。每天需要摄入300克到400克的糖份比如蜂蜜山药或者芋头来获取糖。应该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比较丰富的瘦肉类、麦麸及粗粮,合理的补充维生素e来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同时也能够抑制肝细胞膜的脂质过氧化。

4、心理上的治疗

一般肝纤维化患者会出现心理障碍,比如过于悲观或者焦虑,他们会担心自己病情是否能够治愈,长时间处于消极心理上会影响肝纤维化的愈后。患者应该适当的进行心理治疗,必须要正确的认识肝纤维化,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中度肝纤维化患者必须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合理的为身体补充营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才能让病情的康复。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如果过度激动或者精神抑郁的话,会影响肝脏机能的恢复,加快了病变。及时消除思想上的负担,积极的治疗肝上炎症,尽量不要吃一些对肝脏有害的药物,饮食以低脂肪高维生素为主,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暴饮暴食,不然会增加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纤维化很危险,护理肝纤维化应做好这5件事!

若是肝纤维化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大量的肝细胞出现变性死亡,最终引起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甚至会直接危及到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详细>>

被诊断为肝纤维化怎么办?做到治疗护理5步走,可慢慢恢复!

肝纤维化在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这是一种对于肝病发展过程比较专业的描述,因为肝脏疾病发生之后会对肝脏细胞造成损伤,在修复肝脏细胞的……详细>>

肝纤维化可逆转吗?家庭护理3步走帮你逆转!

肝纤维化就是肝脏中的纤维结缔组织出现了过度沉积,这主要是纤维增生和纤维分解不平衡所导致的一种结果,其实肝纤维化属于可逆的过程,只要做好3……详细>>

肝纤维化会传染吗?肝纤维化如何治疗?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中肝内纤维生成和降解失去平衡,从而导致过多的胶原在肝内沉积所引起的。肝纤维化常有慢性的炎症引起,且常伴有炎……详细>>

治疗肝纤维化 积极乐观是法宝

现在,我们对于肝纤维化的名字已经不陌生了,但是对于肝纤维化的治疗我们还不是很了解。以下将为大家介绍治疗肝纤维化的有效方法。 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