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为什么女性更易患酒精肝?酒精肝的须知

2019-09-04 07:05:28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男女都可能会患的肝病,甚至女性比男性更加容易发病,这是为什么呢?由于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特点不同,所以酒精肝的患病可能性就会不同。在确诊酒精肝后,有些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为什么女性更易患酒精肝

由于酒精被氧化时,产生大量的还原型辅酶Ⅰ,而成为合成脂肪酸的原料,从而促进脂肪的合成。乙醛和大量还原型辅酶Ⅰ可以抑制线粒体的功能使脂肪酸氧化发生障碍,导致脂肪肝的形成。酒精引起高乳酸血症,通过刺激脯氨酸羟化酶的活性和抑制脯氨酸的氧化,而使脯氨酸增加,从而使肝内胶原形成增加,加速肝硬化过程。并认为高乳酸血症和高脯氨酸血症,是可作为酒精性肝病肝纤维化生成的标志。

体内存在一种酶叫“酒精脱氢酶”,它可以分解酒精。但女性体内的“酒精脱氢酶”比男性少,这种酶的活性也低,所以,女性饮酒后体内的酒精分解量低、代谢慢,在体内存留时间也就长,对人体的危害也比较重。

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多于男性,而雌激素可促进肠道细菌产生的“内毒素”增加,毒素更多地进入血液后又进入肝脏,可引起肝脏损伤。“内毒素”的增加,也会使肠道的渗透性增加,结果使大量肠源性毒素堆积,又促进肝细胞的“凋亡”,终于导致酒精肝。

下面就来看看酒精肝要注意哪些吧。

酒精肝的须知

严格戒酒: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用,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得了酒精肝后如果继续饮酒会导致肝细胞变性或者坏死。因此得了酒精肝后一定要严格戒酒,积极成功的戒酒对酒精肝的治疗和恢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酒精肝患者还要注意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能悲观失望,也不能因为疾病就让自己的心理压力过大,这样会加重病情,影响疾病的恢复。

劳逸结合: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对于酒精肝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在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早发现早治疗: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肝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酒精肝的危害很大,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要积极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女性更易患上酒精肝?酒精肝的护理建议

为什么女性会比男性更加容易患上酒精肝呢?人们往往认为酒精肝是男性才会患的肝脏疾病,其实女性如果有酗酒等不良习惯,甚至会比男性更加容易患上……详细>>

女销售喝酒更易患酒精肝 女性酒精肝易转肝癌

 整日坐在电脑前,碳酸饮料不离手,出门以车代步,应酬频繁不间断,这样的生活方式往往导致不少中年大肚男染上脂肪肝、酒精肝,而如今,应酬桌上……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酒精肝呢?酒精肝,听起来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导致其他的严重症状出现。在患了酒精肝后又应……详细>>

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酒精肝的须知

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呢?酒精肝,顾名思义一般情况下是由于酗酒而引起的。所以酒精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戒酒还应该要注意一些饮食。下面就来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