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患者需要定期监测什么?这5种检查项目少不了!

2019-09-02 01:01:19      

不管是患上哪种严重的疾病,必须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测,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防止酿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也是如此,必须要定期做检查。

乙肝患者需要定期监测什么?

1、监测自我症状

乙肝所带来的并发症、使用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以及疗效都会以各种症状表现出来。当乙肝患者下肢出现浮肿、短时间内体重突然增加,尿量减少以及腰围增大,说明出现了肝腹水。当眼白部位发黄或者脸色小便发黄时说明发生了黄疸。

2、定期监测肝功能

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指标检查,主要包括白蛋白胆红素以及凝血酶原的时间,主要代表了肝脏的储存功能,当指标发生明显异常时说明病情比较严重,必须及时去医院做治疗。最重要的是不能忽略转氨酶,主要是看一看肝细胞是否受到了破坏。每6个月需要监测一次肝脏生化指标。

3、甲胎蛋白检测

当每升甲胎蛋白超过了500微克并且肝脏有新占位,基本可以确诊肝癌。每升甲胎蛋白在200~500微克持续升高超过了两个月,需要引起警惕。甲胎蛋白和转氨酶同时升高,转氨酶恢复正常之后,但是甲胎蛋白却没有任何异常也提示了肝硬化。一旦发现了甲胎蛋白升高的问题,应该进一步做ct以及核磁共振检查。

4、乙肝病毒学指标检查

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做乙肝病毒基因定量检查,这样能够反映出抗病毒治疗的效果。一般根据病毒量的变化来看一看是否已经产生了耐药性。若是阴性的乙肝病毒DNA抑制升高,说明出现了耐药,应该及时调整抗病毒的方案,每半年做一次病毒DNA定量检测。

5、血液常规检查

通过看血小板、红白细胞的数量来看看脾脏功能是否发生了亢进。若是肝硬化患者病情没有控制的话会不断的加重脾功能亢进,做血液常规检查能够达到预警功效。血小板持续性的降低要警惕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的可能性。白细胞持续降低,需要警惕感染红细胞严重减少,需要警惕全身缺氧问题。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解决,同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和感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检查项目 乙肝的检查 乙肝

乙肝患者复查时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一般来说,乙肝常规检查只进行肝功系列检查就可以,只有在怀疑是否有肝硬化、肝癌等严重情况时,才需要作更多的检查,比如血常规,甲胎蛋白,B超……详细>>

乙肝患者必需定期复查的7个项目

乙肝患者需要定期复查以监测自身病情的变化,那么乙肝患者复查要做哪些项目呢?详细>>

乙肝患者需定期复查的8大项目

慢性乙肝患者除了应积极进行治疗外,还应注意做好定期复查的工作,以便于及时了解治疗效果和病情的变化。乙肝患者需要定期检查的项目需要依据病情……详细>>

乙肝患者怎能忘记定期复查?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你知道吗,乙肝根本无法治愈。乙肝病毒跟肝细胞结合在一起,若彻底杀死乙肝病毒,势必会伤害肝细胞,相当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现代医学仅能抑制乙……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怎么选择检查项目?定期检查很必要?

急性的乙肝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就会转化为慢性的,慢性乙肝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这样才可以及时了解到肝脏是否出现了病变,慢性乙肝患者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