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治疗肝腹水最怕陷入这4大误区,千万不要中招!

2019-08-23 07:05:41      

当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肝腹水,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能会危及到生命。在治疗过程中避免走进误区,以免加快向肝癌发展的进程。

治疗肝腹水容易走进哪些误区?

1、滥使用药物

在肝腹水时期病程比较长而且增加了治疗难度,在治疗过程中,部分人群为了能够让病情快速恢复会把多种药物一起吃,比如保肝药物、抗病毒以及利尿剂等。这些药物进入身体中都必须通过肝脏进行分解,增加了肝脏的负担,加重了病情。导致肝腹水的主要因素是肝功能出现了失调,门静脉高压,从而引起腹水的渗漏。如果只是重视于排腹水的话,不能从根本上来缓解肝功能异常问题。盲目的大量使用利尿剂或者抽腹水势必会加重病情。

2、一味的依赖于放腹水

肝腹水是指肝脏里面出现了很多的腹水,严重的患者必须通过放腹水的方式来治疗。但是大量频繁的放腹水会让身体中丢失白蛋白,没有及时补充的话会让腹胀变得更加严重,而且会诱发上呼吸道出血以及肝性脑病,最终危及到了生命。

3、过度禁盐

肝腹水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必须要控制严格摄入,如果摄入盐分太多的话会增加腹水。但是过度限盐的话会引起低钠血症。要定期检测患者身体里面血钠的浓度,根据患者的情况来限制严格摄入,不能盲目的无盐饮食。另外也不能因为病情而不敢喝水,大部分患者会出现口干舌燥,如果不喝水的话会出现严重的脱水,加重了病情。

4、盲目的补充白蛋白

放腹水时会让身体装丢失白蛋白等营养物质,部分人群认为补充的越多越好,所以会盲目的吃高蛋白质的食物。但是患者肝脏代谢以及合成功能已经受到了损伤,大量的吃高蛋白质食物会增加肝脏及胃肠道负担,同时也诱发脑肝性脑病。

温馨提示

肝腹水患者必须要辩证的来治疗,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用药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必须要根据病情的阶段来辩证的使用药物,以免加重病情。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正确的面对疾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肝腹水的误区 肝腹水的误区 肝腹水

肝腹水的常识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肝腹水属于慢性的疾病,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患者出现脾肿大,影响了身体对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吸收,但是人们对于肝腹水会存在很大的……详细>>

关于肝腹水的4大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肝硬化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到了肝硬化晚期会伴有腹水,大量的肝细胞坏死,减退了肝脏功能,容易引起脾肿大,若是放任不管势必会危及到生……详细>>

肝腹水的治疗容易进入哪些误区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终末阶段,一旦腹水产生,说明肝脏自身的功能已经很差了,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是门脉阻塞引发的肝淋巴、肝静脉、腹膜……详细>>

治疗肝腹水要怎么摆脱误区

肝腹水发病原因复杂,在治疗上,患者对疾病认识不足,很容易出现一些误区。影响了疾病的有效治疗。正确的治疗疾病,诊断是基础,同时患者也要了解……详细>>

出现肝腹水还乱吃?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相信大家都听过肝腹水这种病症,它是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如果出现了肝腹水,说明肝病情比较严重了。肝腹水治疗起来较为困难,肝功能也会受到严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