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秋季护肝有绝招,做到这4点让你做“肝净达人”!

2019-08-21 07:29:05      

秋天比较干燥再加上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让秋燥侵入肝脏,肝脏属于身体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一旦受到了损伤,势必会让毒素堆积的越来越多,对身体带来严重伤害。

秋季如何来养肝?

1、保持乐观心态最重要

肝脏主疏泄当生气时肝气会淤堵,让患者出现两侧肋骨和肝区胀痛,同时也会引起睡眠障碍和月经不调。要以宽广的胸怀来面对一切,多向家人或者朋友倾诉,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帮助释放压力,调节好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

2、秋季护肝食物

秋天容易出现肝火旺盛,平时可以多吃绿豆百合和山药来保护肝脏。绿豆里面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能防止酒精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以及明目的效果。山药具有健脾益胃以及镇静、促进消化的效果,预防心血管疾病,同时也能够延年益寿、抗肝昏迷。百合能出肝肺热毒、泻肝火、清心安神。中医认为青涩食物能入肝经,可以达到疏肝解毒以及缓解情绪的效果,推荐选择黄瓜丝瓜绿叶菜及大葱等。多吃一些红色的西红柿枸杞子胡萝卜等里面含有的类胡萝卜素,能够在肝脏里面形成维生素a来保护肝细胞,尤其是枸杞子能提高肝脏解毒功能。

3、做到早睡早起

肝脏具有藏血功能,如果过度用眼或者睡眠减少的话势必导致肝血不足,肝气变得虚弱。在晚上23点到凌晨1点是肝胆自我修复的黄金时间段,只有进入深睡眠状态才能够促进此过程的产生,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每工作一个小时可以闭目养神10分钟。

4、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不节制的吸烟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大量酗酒会引起酒精性肝炎以及胃炎等,尤其是不能空腹喝酒,必须喝酒的话可以提前吃富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来增强肝脏解酒精能力。喝酒的时候一定要放慢速度并且小杯喝。另外要远离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增加肝脏负担,导致脂肪肝。

温馨提示

要合理的搭配一日三餐,睡觉前不能吃太多的食物,饮食以低糖分低脂肪为主,不仅能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同时也减少了对胃肠道所带来的负担,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比如骑行游泳或者打太极拳等来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的方法 秋季养生 养生

夏季护肝应做到这4点,别让肝病侵害你的健康!

肝病分为慢性肝病和疾病肝病,不同的类型症状也是不同的。慢性肝病一般只有在做体检的时候才能够发现。而急性肝病往往会出现恶心、呕吐、身体疲劳……详细>>

脂肪肝和糖尿病关系很密切?护肝需做到这3点!

脂肪肝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已赶超乙肝。脂肪肝是生活方式疾病,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息息相关。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做好生活调理……详细>>

护肝不只是口号,应做到这4点来养肝!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了问题,整个人体健康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护肝脏。保护肝脏其实并不是口号,很多人……详细>>

春季护肝掌握好这7个绝招

春季养生首先要养肝,因为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工厂”,既是保护人体的忠臣,更是需要呵护的弱者,所以在春季里,养肝护肝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秋季脂肪肝养生 饮食要注意酸碱平衡

秋季因为气温凉爽,空气质量好,是最适宜养生的季节。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适度运动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怡情养性,有利肝脏的康复,和抗病能力。……详细>>

  • 李艳

  • 李涛平

  • 袁银开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