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注意什么?肝硬化的类型

2019-08-16 07:33:0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应该要注意什么?肝硬化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要科学配合治疗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更快速的恢复。除此之外,肝硬化的类型又有哪些呢?下面就来看看肝硬化的注意事项和类型吧。

肝硬化的类型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腹水、癌变等并发症。

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静脉阻塞性疾病导致肝硬化如柏一查综合征、缩窄性。L包炎、慢性心力衰竭等,导致肝脏长期淤血,以致肝细胞缺氧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而引起肝硬化。

代谢性肝硬化:由遗传性和代谢性疾病致某些物质因代谢障碍而沉积于肝脏。引起阿细胞变性坏死、结统组织增生而形成肝硬化。

胆汁性肝硬化:肝内胆汁淤积或肝外胆管阻塞持续存在时,可导致肝细胞缺血、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肝硬化。由于肝内胆管梗阻引起者为原发性;由肝外胆管梗阻引起音为继发性。

那么,肝硬化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肝硬化的注意事项

“保肝”药物:尚无一种药物真正具有护肝作用。各种“保肝”药物,在无可靠证据肯定其疗效之前,必须慎用。因为几乎所有药物都需经肝脏代谢,过多地应用药物反而增加肝的负担。但肝有活动性炎症时,应使用甘力欣,利肝泰,肝泰乐等药物。

维生素:服用维生素A,B1,B2,B6,C,E等,补充肌体的需要。目前国内外均有多种维生素混合胶囊或丸剂供应。

劳逸结合:肝硬化患者应根据疾病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活动方式。如肝功能明显异常、合并有肝硬化并发症时应以卧床休息为主。而在肝硬化稳定期,则应动静结合,培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打拳、舞剑、慢跑、散步、登山等都不失为有益的活动方式,但均以不引起疲乏感为原则,切忌急于求成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肝硬化患者最忌讳过分劳累,尤其是通宵达旦地工作或娱乐,以及精神过分紧张。

忌乱用药,多用药:只用必要的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一般日常用维生素B族和C族以及消化酶可有裨益。对于目前市场销售的各种保肝药物在无可靠的证据肯定其疗效之前贸然应用,尤其是长期应用于肝硬化病人是不明智的。

肝硬化日常生活具体要注意什么,还应该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硬化有哪些类型 肝硬化注意什么

肝硬化应注意什么?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肝硬化应该要注意些什么?肝硬化在治疗和日常生活中都要有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使疾病更快的恢复,不会出现并发症的恶化的可能性。同时,还应该要……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的症状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肝硬化,对这方面的知识非常欠缺,而等到肝硬化找上门以后才认识到肝硬化的危险性,那么,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肝硬化怎么吃?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怎么吃?饮食对肝硬化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有些食物对控制疾病有所帮助,而有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除此之外,哪些原因会……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胸水的原因

什么是肝硬化呢?肝硬化是有可能会传染的,而要控制肝硬化的发展也要积极的治疗。同时,肝硬化胸水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如果你想要更多的了解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