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经常吃药小心患肝病?这6种药物,对肝脏伤害大

2019-08-12 07:03:56      

肝脏在身体中主要起着分解作用,不管是什么食物或者是药物,在进入身体后都会进入肝脏进行分解。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出现疾病时会盲目使用药物,或者有一些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却不知一些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是比较大的,长期服用容易导致肝脏受损,并且出现肝脏疾病。

经常吃药会导致肝脏疾病发生吗?

一般来说,药物在进入身体后会被肝脏分解,而有一些药物存在着会给肝脏带来伤害的毒性,如果长期让这种药物进入肝脏会让药物的毒性存在肝脏中,时间一长就会让肝细胞受损,让肝脏的防御能力下降,也就容易出现肝脏疾病。

哪些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比较大?

一、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在出现感冒发烧都会服用这种药物,但这种药物对肝脏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会加重肝脏代谢负担,导致肝脏细胞受损。

二、抗抑郁药

有一些人在发生抑郁症时医生会建议服用药物来控制疾病,消除不良的情绪,而大多数抗抑郁药是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而这些抗抑郁药会给肝功能带来损害,长时间服用会导致肝功能受损。

三、抗生素药

在平时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各种炎症疾病,而大多数人在出现一些普通的炎症疾病后会随意服用抗生素药物来治疗,却不知抗生素药物的不良作用就是对肝脏造成损伤,如果盲目或者长期服用,对肝脏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四、降糖药物

大多数人都知道患有糖尿病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血糖问题,而在临床上的一些降糖药物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所以患者在使用降糖药之前要和医生详细的沟通,特别是一些肝功能不好的人群,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改为胰岛素治疗。

五、心脑血管药

心脑血管疾病在目前的发病率也比较高,而它在出现后有些也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有一些心脑血管药,如华法林、恩尼卡、香豆树等药物会导致肝细胞受损,严重还会出现肝硬化。

五、抗结核药

抗结核药大多数会干扰干细胞的代谢过程,有些还会导致肝细胞的基本结构被破坏。

而除了药物外,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肝脏受损。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曾接受采访表示,在平时要让自己有良好的心情以及足够的睡眠,而且还要学会控制情绪,如果长期让自己存在不良的情绪会导致肝脏受损,让肝脏进一步受到损害。而且还要注意饮食的控制,适当多吃一些蛋白质比较高的食物,对肝脏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温馨提示,肝脏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在平时要多加养护,除了做好措施外还需要定期做检查,才能够发现肝脏是否存在异常,并且在出现异常时期时着手干预。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肝脏伤害的药物 吃药 肝病

经常吃药会小心患肝病? 哪些药物对肝脏伤害大?

可能大家在平时出现一些普通疾病会自行选择药物治疗,没有通过医生的指导而经常服用。而一些药物经常使用是会导致药物性肝病的出现的,据统计,每……详细>>

经常吃药的人会患肝病是真的吗?哪些药物容易导致肝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比较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害怕自己的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在平时会通过服用一些保健药品来帮……详细>>

滥用4种药或伤害肝脏?必须按照说明书用药!

是药三分毒,几乎所有的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经肝脏代谢和解毒。不少患者为能让病情快速好转,而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或用药频率,非但不能增加疗效,反……详细>>

经常吃这四种药物患上肝病 谁也拉不住你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有出现疾病就需要服用药物,没有及时服用药物才能够让疾病痊愈,而在生活中有一些小疾病发生的时候有很多人擅自使用药物没有咨询……详细>>

注意,这4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难以避免的。生病不能硬抗,必须要去医院诊治,而吃药是治疗疾病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药物虽然能治病,但也会对人体……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