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秋季中医如何养肝?中医给出了4个好建议!

2019-08-14 07:28:47      

肝脏具有藏血的功能,但是在秋天容易受到秋燥的入侵,对肝脏带来损伤,所以在秋季一定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降低病情发作的频率。

在秋季中医如何养肝?

1、注重于养脾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胃和肝脏有很大的关系,当肝脏出现异常时,会引起胃胀、胃痛以及十二指肠溃疡等。中医认为调理身体时必须要从整体出发,不能只是单一的保护某一个脏器,一味的保肝和护肝可能会引起五脏失衡。所以在秋季除了要做好疏肝解郁工作之外也要好好的调理脾胃,导致肝病的蔓延。

2、每天抽出30分钟以上的时间做运动

秋天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早晨可以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慢跑等,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同时也能够达到强身健体以及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3、通过饮食来养肝

在初秋主要是以湿热为重,尽量少吃油炸麻辣及烧烤类的食物,在秋天比较燥热应该选择酸味或者带苦味的食物来养肝和护肝。山楂就是不错的选择,能够帮助血管得到舒张,扩张了冠状动脉,具有消食健胃的功效。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狼吞虎咽,不能过度饥饿的时候再吃饭,不然会让消化液异常的分泌。

4、保持规律的作息

要做到早睡早起,秋天要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睡眠,晚上10点进入深睡眠状态,减少熬夜的次数,到了23点到凌晨3点是血液流通肝脏和胆囊的时间段,如果没有得到休息的话,势必会影响到肝脏的修复功能。另外在秋季可以选择一些养肝的茶饮,比如菊花茶或者枸杞茶,一次性泡的枸杞不能过多,以免会引起身体上火,控制在10粒即可。另外冬虫夏草黄芪五味子以及甘草灵芝也具有养肝的功效,但是必须要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患者的体质来辩证使用。

温馨提示

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压制住怒气,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减轻自己的压力,经常给自己放放假,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中医养肝的方法 秋季养肝 养肝

谈谈中医如何养肝?中医送你5个养肝秘诀请收藏!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如吸烟喝酒、总是熬夜、滥用药物和不注意饮食卫生等。中医认为养肝很重要,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肝?医生给出了4个护肝小妙招,要牢记在心!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藏血以及供血的器官,对人体的血液循换起着重大的作用,也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因此肝脏非常重要,肝脏的健康与否也直接影响着人体……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送你3个小妙招帮你养好肝

在秋季必须要做好相关的也要干工作,稍微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加重肝脏负担,加快了向肝硬化以及肝癌发展的进程,秋季养肝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夏季如何养肝?中医教你4招,疏解肝郁!

养肝护肝是现代人所必须的一件养生大事。大多数人长期应酬,抽烟、喝酒必不可少,这对于肝脏而言本来就是巨大的负担。肝脏本就是排毒的主要脏器,……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牢记这3点,帮你养肝少生病!

虽然有一种说法是秋高气爽,但是秋季在天气转凉的同时,气候变得十分干燥,很容易让身体出现缺水状况,还可能出现心烦意乱、肝火旺盛等情况,不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