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脏不好怎么调理?应从这5个方面来调理!

2019-08-16 07:34:28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食欲不振或其他严重的疾病。所以平时应该注意各方面的调理以保护肝脏,如果肝脏已经出现了问题,应该及时治疗并加强日常护理。

肝脏不好的人应该怎么调理呢?

1、注意作息规律

经常熬夜的人会使身体机能下降使免疫力降低,导致肝脏的代谢排毒功能受到影响。当人们在夜晚进入熟睡状态之后,肝脏的解毒功能才会逐渐发挥,如果经常熬夜,肝脏无法得到休息,就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降低解毒功能。所以平时一定要早睡早起,不要轻易打破生物钟。

2、保持适量的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并且能够使我们的体重维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进而减轻肝脏代谢排毒的负担。肝病中的一种脂肪肝就是由于运动量不够,且经常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导致脂肪在肝脏内和体内大量堆积,无法及时代谢排出体外,进而形成脂肪肝。

3、以其他饮品代替酒精饮品

酒精会对肝脏产生刺激作用,尤其是在肝脏已经受损时,如果还要进食酒精类的饮品或食物,酒精会对肝细胞产生杀死的作用,导致肝脏代谢负担加重。所以在肝脏出现问题后,一定不要饮酒或者食用含有酒精类的食物,可以适量的饮用查或者奶茶等无酒精的饮品。

4、保持乐观的心态

我们通常所说的肝气郁结,多半就是由于情绪或者心态原因对肝脏产生了刺激,导致肝脏出现病变。人在生气之后就会导致肝火上行是人体的面部潮红发热,更严重还会出现出血的现象。这都是与肝脏的功能有关,所以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大悲大喜,暴躁易怒。

5、营养均衡

肝脏不好的人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要坚持清淡饮食的原则,少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可适当进食含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且在肝脏调理阶段一定要保持营养均衡,合理的调配营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富含较高优质蛋白的食物,一定要适量摄入,不要摄入过多,否则会引起代谢障碍,加重肝脏的负担。平时要注意饮食中含有适当的热量,在进食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后,不要做容易使蛋白质大量消耗的运动或者其他事情。

温馨提示:肝脏不好的人,需要从各方面着手协同调理。这是是一个需要长期进行的过程,必须坚持以上原则。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护理方法 肝不好的调理 肝不好

你的肝不好吗?快试试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承担着调节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以及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转的责任。因此,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学会……详细>>

肝脏不好的人可以吃皮蛋吗?肝脏不好应吃什么调理?

对于肝脏来说,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进入身体的食物分解,让毒素排除出去。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日常没有注意而让肝脏受到伤害。一旦肝脏出现问题……详细>>

肝不好的人怎么食疗?推荐这6款药茶来调理!

当患有肝脏疾病时,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科学规范性的治疗。而在治疗的同时,也可以配合药茶来减轻其症状,提高疗效。那么,生活中有哪些药茶的效……详细>>

六个症状是肝脏不好的表现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年轻男女都有经常喝酒的坏习惯,经常会应付各种聚会和应酬而大量的吸烟喝酒,同时还会暴饮暴食,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导致……详细>>

冬季肝不好的人如何提高免疫力?应从5个方面来着手!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肝脏功能比较差的人群,进入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一定要做好保肝护肝的工作,努力的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