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有哪些传播方式?日常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2019-08-13 07:00:20      

在所有的病毒性肝炎中,好像只有乙肝才被人们广泛熟知,也会积极的了解乙肝的传播和预防方法。其实相对于乙肝来说,甲肝这种病毒性肝炎,对于人体的健康损害也是很大的,并且传染性也很强。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甲肝的传播方式以及如何预防甲肝。

甲肝有哪些传播方式呢?

1、生活接触传播

大家都知道生活接触传播是乙肝的一个主要的传播方式,其实甲肝的传播也靠这种方式,很多人都是在生活上不注意而被传染上了甲肝。生活接触传播这种传播方式很是复杂,它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接触了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碗筷、水杯、手等其他物品,再通过双手经过口进入人体内,从而被传染上了甲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传播的,和不卫生的生活习惯有关。

2、食物传播

甲肝病毒有可能也是通过实物进行传播,像一些被污染的食物就能够引起病毒在食物与人体内的相互传换。冬季和夏季是甲肝的高发季节,因为冬季喜爱吃火锅,夏季喜欢吃海鲜,有很多煮不熟的海鲜就是传播甲肝的最重要的媒介。另外夏天还有很多苍蝇和蟑螂,苍蝇和蟑螂也可以作为传播甲肝的载体。

3、水源传播

水源传播也是甲肝传播的一个主要方式,甲肝患者的粪便或者呕吐物,通过雨水冲刷,污染了周围环境。尤其是在农村等一些还没有通自来水的地方,水源传播非常常见,也容易造成大规模的甲肝流行。

如何预防甲肝呢?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想要预防甲肝,必须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因为甲肝有可能是通过日常不洁的接触导致的。在从公共场合回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消毒洗手。饭前便后或者在吃东西之前,一定要注意手部的清洁,像那种免洗的消毒液就可以在包中常备。

2、定期的清洁冰箱

因为有一些食物是有可能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所以一定要定期的给冰箱消毒除菌。并且给冰箱设置的温度的时候,一定要设置低一些,可以通过低温来杀死病毒。

3、要吃煮熟的食物

因为食物传播也是一个主要的传播途径,所以在吃火锅或者吃烧烤的时候一定要将食物烹饪熟,半生不熟容易被污染的食物所感染。

甲肝也必须引起人的重视,因为甲肝对于人的身体健康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一定要了解甲肝的传播途径,知道如何预防甲肝,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预防方法 甲肝的传播 甲肝

春天要警惕甲肝高发?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春天阳光普照,万物复苏,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在外吃饭的次数也随之增加。若期间没有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是会增加患甲型肝炎可能的。甲型肝炎主……详细>>

甲肝的传播途径解读 日常该如何预防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众所周知,甲肝是一种传染病,它的主要传播方式有粪口传播、食物传播、亲密接触传播等,对于未感染甲肝病毒的患者,可以接种甲肝疫苗,而对于感染……详细>>

水源传播易引起甲肝暴发 预防甲肝又哪些方法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详细>>

甲肝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甲肝是对患者的肝脏危害很大的疾病,人们在得了甲肝后对患者的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影响,由于甲型肝炎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人们对甲肝的传播方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