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患有乙肝不能乱吃,这几种食物一定要少吃或不吃

2019-08-08 07:52:39      

乙肝是肝病中的一类慢性传染病,主要是由于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这类疾病的感染率较高,尤其是年龄越大感染率越高。急性乙肝的愈后较好,但是慢性乙肝的愈后较差,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

患有乙肝不能乱吃,这几种食物一定要少吃或不吃

1、酒精类的食物制品

酒精是会对肝脏产生危害的一大物质,这是由于酒精中的乙醇会被肝脏转化为乙醛,对肝脏产生刺激作用。在肝脏功能正常时,对于肝脏的刺激作用会慢慢的缓解,但是当患有乙肝时,肝脏的自我修复功能就会变差,此时酒精对肝脏的肝细胞具有了更强的刺激作用,甚至还会杀死肝细胞,是病情恶化,所以患有乙肝的病人千万不可以吃酒精类的食物制品。

2、富含高蛋白的食物

平时我们补充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是比较有益处的,但是在患有肝病时就不能摄入富含高蛋白的食物了。因为此时患有乙肝的病人,其肝脏功能已经变差,对于富含高蛋白质的食物无法完全的代谢消化,进而造成身体对于蛋白质的吸收不完全或者难以吸收,而当蛋白质难以被身体吸收时,就会出现恶心,呕吐,反酸水,或者腹胀的反应。所以患有乙肝的病人对于富含丰富蛋白的食物要谨慎摄入。

3、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当肝脏出现了病变时,消化功能就会减弱,如果在此时食用了具有刺激性的食物,食物进入胃内会使胃酸生成过多,对胃黏膜和胃壁产生刺激,导致胃产生病理性的变化。而在肝脏消化功能降低的情况下,如果胃的功能也降低,那么身体的消化系统就会出现异常,直接的导致乙肝病情加重。

4、含有氨基酸的食物,或者容易被分解出氨基酸的食物

在肝脏正常情况下,如果氨基酸摄入过多会导致氨中毒。而如果患有乙肝的人群摄入了氨基酸,其氨中毒的症状就会更加明显,更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或者死亡的症状,所以患有乙肝的病人千万不可以食用含有氨基酸或者容易被分解出氨基酸的食物,比如说松花蛋,松花蛋中的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被分解出大量的氨基酸,极有可能是病人氨中毒。

温馨提示:建议乙肝患者平时的饮食要以清淡为原则,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饮食禁忌 乙肝的饮食 乙肝

乙肝病人不能吃的4种食物,一定要管住嘴!

患有乙肝的情况下,需要积极治疗来稳定病情,除此之外,还要注重日常保养,特别是饮食上的保养,应该多吃一些能够保养肝脏的食物,要避免吃一些伤……详细>>

乙肝治疗不一定要终身吃药

日前,专家指出,公众对慢性乙肝存在一系列认识误区,如不破除,不仅影响乙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的身心健康,也影响我国乙肝防治事业的长远发展。 ……详细>>

乙肝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要少吃

乙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病,虽然乙肝比较常见,但是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它在治疗的过程中是比较复杂并且顽固的,大多数乙肝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进行……详细>>

注意,患有脂肪肝不能乱吃,这3大食物一定要远离!

肝脏在人体的众多器官之中,占据的地位是很高的,因为它是主要的排毒和代谢系统,如果这个器官出现一些病变,那么将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乙肝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能少吃一口是一口

很多人都知道在发生乙肝后,除了要即使接受治疗外,日常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在饮食方面如果能够护理得当,就能够避免乙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