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病人的饮食要清淡,应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

2019-08-08 07:49:27      

乙肝病毒是肝病中具有传染性的一种,死亡率较高,传染性较强。临床上以恶心,食欲不振,乏力为主要症状。乙肝病人平时要特别注重各项护理工作,否则极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乙肝病人平时的饮食护理原则有哪些呢?

1、清淡为主

患有乙肝的病人消化功能有所减弱,所以平时一定要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难以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肝脏的消化代谢功能,使疾病加重。

2、不可以抽烟喝酒

酒精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刚肝脏代谢出现了问题,酒精就无法通过肝脏正常代谢,会在肝内堆积刺激肝细胞,使肝脏进一步恶化,加重病情。而烟草中的尼古丁,对于肝脏也具有刺激作用,在肝脏正常的情况下会分解尼古丁中的有害物质,然后再将消化代谢过的物质转入胃内进一步消化,如果在肝脏出现病变的情况下还要抽烟就会使尼古丁对肝脏的刺激进一步加深。

3、少吃寒凉食物

肝脏在受损的情况下,需要进行保暖措施,所以平时不可以进食寒凉的食物,因为寒性食物会对肝脏产生刺激,加重代谢负担。而且寒凉食物容易引起肝风,比如咸菜,紫菜,海带,春笋,这一类的食物就不可以进食。

4、适当的进食碳水化合物

患有乙肝的患者由于肝脏功能出现了异常所以对于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就会有所减少,尤其是碳水化合物。我们都知道碳水化合物是补充人体能量的一大物质,当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时,人体营养供养不足,就会出现乏力或低血糖的症状。所以在患病时期,可以适当的提高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例,但是一定要注意不可以摄入过多,否则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

5、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

维生素和纤维素是人体最需要的两大营养物质,当这两大物质摄入不足时,身体的免疫力就会降低,更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入。平时要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的水果,比如樱桃猕猴桃橘子,柠檬,但是要注意少吃寒性的西瓜和柚子这一类的水果。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适当的摄入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避免由于肝代谢异常引起的消化困难。

温馨提示:乙肝属于一种慢性病,其诱因非常多,平时要多加注意,一旦患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平时也要做好各项的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饮食原则 乙肝的饮食 乙肝

乙肝应戒烟戒酒,应坚持4个饮食原则!

大量的乙型病毒在肝脏里面活动活跃时导致乙肝的发生,如果此时还不注意饮食,就会加快乙肝向肝硬化肝癌的进程,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如何注意饮食呢。详细>>

得了乙肝要如何饮食?坚持4大饮食原则 可帮助乙肝转阴!

目前肝病在我国的发作概率已经越来越高,光是乙肝的携带者就已经接近1亿人的数量,更是有近几十万人死于肝病。而如何保障这些乙肝携带者的生存能……详细>>

乙肝病人的饮食

我们都知道乙肝是一种难治愈的疾病。不过作为一名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也不要绝望。只要定时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只要发现你的各种肝功能是正常的话,……详细>>

乙肝病人的饮食

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多点锌、锰、硒,钙等微量元素,还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1。维生素A有助于免疫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维生素B1……详细>>

乙肝病人饮水也有讲究 乙肝饮食有3个原则

合理地喝水对治疗乙肝很重要,这是真的吗?那么乙肝患者喝水需要注意什么?乙肝是一种传染性肝病,一般难以彻底根治,需要对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