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养肝吃对食物很关键,这5种食物养肝效果好!

2019-07-31 07:50:01      

肝脏是所有器官里面最默默无闻的一种,帮助身体来代谢有毒物质,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者无毒的,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植物能达到保肝护肝的效果。

养肝吃对食物很关键,这5种食物养肝效果好!

1、葛根

葛根属于药食同源的植物,对身体几乎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在葛根的提取物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氨基酸及糖原,都是肝脏必须的营养物质,能增强肝脏解毒以及代谢功能,防止因为大量喝酒所引起的宿醉以及酒精中毒,降低患上酒精肝的几率,同时也能够防止肝脏功能障碍所导致的急性肝炎。

2、姜黄素

氧化的过程中会对肝脏带来损伤,氧化压力是导致肝脏疾病的主要因素,姜黄素属于特殊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抗击此过程的产生,能够防止黄曲霉毒素、酒精、抗生素以及大量铁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3、穿心莲

在穿心莲的提取物里面会含有穿心莲内酯,能够防止脂类过氧化以及酶活性发生反应,帮助对抗自由基,维持了对谷胱甘肽的水平,同时也下降了脂过氧化酶的活性,达到了保肝和护肝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降低患上肝癌以及肝硬化的几率。

4、水飞蓟

水飞蓟属于常见的中草药成分,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众所周知水飞蓟提取物具有保肝和护肝的功效,里面的主要活性包括水飞蓟宁、水飞蓟宾以及水飞蓟亭等,能够减少酒精对肝脏所带的损伤,防止出现酒精性肝炎。

5、黑大豆

黑大豆,养血平肝以及排毒的效果,能够辅助治疗各种酒精中毒等症状,里面所含有的多酚类物质能够抑制四氯化氮,发生氧化应激,减少了有害物质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减轻了肝脏损伤以及肝纤维化,降低患上癌症的几率。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植物都能够达到养肝和护肝的功效,平时要注意饮食上的调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尽量不要吃一些发霉变质的食物,避免吸烟喝酒,不能乱使用药物,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保持规律的作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远离放射线,保持大便的通畅。要注意腰腹部的保暖,控制性生活的次数,定期去医院做复查,主要是监测肝脏功能以及病毒的载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养肝 养肝的食物 养肝

夏季也需要养肝,这4种食物养肝效果好!

天气温度越高,大家在吃食方面也开始变得不那么忌口了,比如暴热后喝冷饮、吃冰淇淋什么的更是很常见的现象。尤其是酷暑难耐时,辣味极重的夜宵更……详细>>

秋季养生要养肝,多吃这3款食物效果好!

对于喝酒过多的人群来说容易对肝细胞带来很大的伤害,甚至会诱发酒精性肝炎以及肝硬化等,秋季养生就好好的养肝,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吃一些……详细>>

春季养肝有6宝?6款食物很常见,养肝效果好!

肝脏属于我们人体最大的代谢以及排毒器官,当肝脏功能异常时,会直接引起各种疾病的产生,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所以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详细>>

多吃绿色食物可养肝?冬季多吃这4种蔬菜养肝效果好!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色能入肝经,在绿色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帮助肝脏解毒,促进了肝气循环以及代谢,帮助缓解疲劳感,达到了……详细>>

这几种食物养肝效果好,快快吃起来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肝脏持续受损而发生肝病,也正是肝病的高发让很多人开始害怕,担心自己的肝脏出现问题而不能正常的工作,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