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慢性肝病怎么保养肝脏?应牢记日常生活5大纪律!

2019-07-30 07:13:02      

随着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工作压力过大,患上肝病的风险越来越高,尤其是慢性肝病。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要做好生活以及情绪上的调理。

慢性肝病怎么保养肝脏?应牢记日常生活5大纪律!

纪律一、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

当过度劳累时势必会消耗营养以及阳气,减少了肝脏的能量供应量,减弱了肝脏抵抗和病毒的能力,对肝脏功能带来损伤,甚至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若是过度劳累时也会增加植物神经的负担,对免疫系统以及内分泌带来一定的损伤,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患者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适度的运动,避免做剧烈运动,运动时把握好度,一身体感觉不到恶心呕吐为度。

纪律二、控制喝酒量

酒里面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在肝脏里面会代谢成乙醛,对肝细胞带来直接的毒害作用,会导致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对于慢性肝炎患者来说肝脏已经出现了异常,如果喝酒的话势必会导致病情的加重,甚至会诱发肝癌。

纪律三、不能乱用药物

肝脏属于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及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必须通过肝脏来进行分解以及解毒和代谢,多种药物相互作用下会加重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而且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引起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如果用药的话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用药时采取少而精的原则。

纪律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经过研究发现免疫力和情绪关系非常的密切,如果长时间处于焦虑紧张以及愤怒状态下会减轻免疫器官的重量,淋巴细胞成熟发生障碍,减少了白细胞的数量,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宽广的胸怀来接纳一切。

纪律五、保持规律饮食

慢性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全面和均衡,应该选择容易被消化的蛋类豆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不能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控制糖类以及肉类的摄入,不然会在身体里面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从而增加了肝脏负担,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防止发生便秘。

温馨提示

慢性肝病患者必须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这样能够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要远离一些放射线,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肝病到底有多“慢”,日常生活如何预防

慢性肝病是肝病的一种,他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危害却十分大。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慢性肝病。究竟慢性肝病有多”慢“呢?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做到“3不、3远离” 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慢性乙肝、丙肝、脂肪肝和肝硬化以及肝纤维化等,都统称为慢性肝病。不管是哪种肝病,治疗起来都比较麻烦。患者除了接受科学规范治疗外,也不能忽……详细>>

慢性肝病有癌变的风险?常吃5种养肝食物帮你来防癌!

若是肝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当的话,那么就会转化为慢性的肝病,加大了治疗的难度,我们应该多了解一些关于慢性肝病的小常识,这样才可以……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肝病?应从这5个方面来预防

如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反而各种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肝病,引起肝病发病原因很多,多是因为生活不良生活习惯所引起,为了避免肝病发生,有……详细>>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