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的种类相当多,这4种类型很常见,应做好防范!

2019-08-01 07:37:48      

肝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种类非常多,肝病根据发病的原因,发病的症状,病程,有无传染性,有无病毒性等依据可以分为许多类型。

肝病主要分这4大类型,应做好防范措施!

1、病毒性肝病

病毒性肝病一般被称为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属于传染病。经常会继发肝硬化和肝癌,但肝硬化偏多一些,肝癌只有较少数人会继发产生。临床上以食欲不振,腹痛,肝区有叩击痛,无力,恶心呕吐等反应为临床表现。病毒性肝病在临床上包括甲、乙、丙、丁、戊这5种肝炎病毒。甲肝和戊肝是由粪口途径传播。其余三种是可以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来感染易感人群。甲型肝炎的愈后较好,而慢性乙型肝炎的愈后交叉,很容易发展为肝硬化。病毒性肝病根据其发展的急缓,还可以分为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

2、药物性肝病

顾名思义,药物性肝病指的是由于服药过程中药物对肝脏产生了刺激作用,导致肝脏损伤而引起的病变。是药三分毒,肝脏起着代谢的作用,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当药物对肝脏持续刺激,就会加重代谢负担。药物性肝病在临床上以,发热,腹痛,腹部压痛,黄疸为临床表现。在严重的发展情况下,药物性肝病会引发肝性脑病,最终导致肝功能衰竭。所以当检查发现患有药物性肝病时,要停用相关的药物,再配合其他的治疗。一般情况下停药后,人们可逐渐恢复,少数会引起严重的病变。

3、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过量的饮酒,酒精作用于肝脏引起肝脏的负担加重而导致的中毒性肝损伤。酒精性肝病的发展程度和平时的饮酒量,饮酒年限还有营养状况,身体素质,饮酒方式等因素有关。临床上以恶心呕吐,有压痛黄疸为主要症状。一般会有肝功能衰竭和上消化道出血的并发症。酒精性肝病没有传染性,但具有遗传性。却认为酒精性肝病后,一般的治疗原则是戒酒,再通过营养调理配合药物治疗。

4、脂肪肝

脂肪肝相较于其他的肝病来说是一种常见的肝脏改变,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诱发脂肪肝的原因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压力的加大,患有脂肪肝的人群发病率越来越高。经常酗酒和偏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人群发病率更高一些。建议患有脂肪肝的人群平时调整饮食结构,少吃甜食,油炸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类型 肝病的种类 肝病

肝病的5大常见类型 早了解、早防范!

肝脏是人体特别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但是这个器官也非常的脆弱很容易出现一些肝脏方面的问题。肝脏一旦有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生……详细>>

肝病是怎么分类的?这4种类型肝病你了解吗!

现在总是会听到有人说自己得了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这些都属于肝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被肝病所困扰,过度饮酒,经常熬夜,爱生气等都是导致肝……详细>>

肝病的常见类型有哪些?这些都是常见的症状表现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每种肝病的造成原因也是截然不同的。肝病说重不重,说轻也不轻,但是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防止肝……详细>>

肝病的5种常见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不同

发生在肝脏的病变有很多,每一种病变都有其独特的发病机制和症状。但是由于肝脏处的神经较其他器官的神经少,所以前期的发病症状较轻,有时甚至不……详细>>

这5种常见的肝病很高发,要了解其症状并小心防范!

肝脏可以帮助身体抵抗感染并分解有毒物质,如果肝脏无法正常工作,需要及时治疗,否则可能导致很多健康问题,甚至会危及生命。有些常见的肝脏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