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危害大,教你从这个4方面来预防!

2019-07-26 07:01:12      

脂肪肝主要是因为太多的脂肪在肝细胞堆积所引起的,部分人群会选择饿肚子的方式来治疗,这是错误的想法。饥饿时身体为了维持血糖的水平会自动分解脂肪,增高了血液中游离脂肪酸,从而让脂肪酸进入肝脏里面,引起脂肪的堆积。在生活中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控制好病因。

如何预防脂肪肝的产生?

1、控制好病因

引起脂肪肝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大量喝酒、不规律的饮食以及长时间久坐、缺乏运动等。不能喝含有任何酒精的饮料,积极的控制体重,不能让身体过于肥胖,不能吃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若合并病毒性肝炎的话应该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2、饮食营养治疗

控制脂肪的摄入,合理的搭配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必须要保证身体中各种氨基酸的平衡,当身体缺乏蛋白质时会诱发脂肪肝,通过高蛋白质饮食能够减少肝脏里面的脂肪,尽量以动物性的蛋白为主,比如奶类瘦肉类鱼类以及家禽肉等,因为肝脏中脂肪的合成是由糖类转化而成的,所以应该控制淀粉类食物以及糖类食物的摄入,采取低糖饮食。脂肪以植物油为主,因为植物油能抑制肝脏中脂肪的合成。避免吃油炸和熏制的食物,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

3、保持适度的运动

科学规律运动是最简单而且经济安全的减肥方式,但是要根据自身体质以及耐力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把握好运动量。推荐选择散步慢跑做体操跳舞或者游泳等,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需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效果。运动的时间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左右。肝炎合并脂肪肝、骨质疏松以及心肺功能虚弱的人群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慎重选择运动。

4、中医治疗

中医会根据患者的体质以及病情特点来选择合适的中药来帮助脂肪肝的恢复,常见的中药有鸡内金丹参何首乌山楂等。不仅仅能帮助调节血脂,同时改善了肝功能,减轻了炎症对肝脏所带来的损害。

温馨提示

肝脏对于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必须要戒掉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端正好态度,不能吸烟喝酒,不能吃辛辣以及油腻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不能轻信所谓的偏方及谣言,非但不能控制病情,反而让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脂肪肝的方法 脂肪肝的预防 脂肪肝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脂肪肝预防方法多 7大食物预防脂肪肝

很多人都是有脂肪肝的问题的,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其实预防脂肪肝我们也可以从饮食上改善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能有效预防脂肪肝的饮食吧。 详细>>

想要消除脂肪肝,可以从这4个方面入手!

脂肪肝的发病率高,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富贵病。因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之后,人们吃的食物越来越丰富,但却不一定健康。有很多人在例行检查的时候突然……详细>>

体检出脂肪肝要管吗?脂肪肝高发,教你5招可预防!

脂肪肝属于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很多人是在体检时发现的脂肪肝,且会因为没有明显不是症状而不去理会。但是,放任脂肪肝不断发展,是容易并……详细>>

白领晚餐不当易得脂肪肝 教你四招预防脂肪肝

当肝脏的脂类储积过多时,即被认为患上脂肪肝。目前我国城市白领中有26.5%患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疾病。为何脂肪肝在白领人群中的患病率呈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