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长期用药要小心药物性肝炎,学会这4招可预防!

2019-07-25 07:59:07      

对于慢性患者来说,必须要长时间服用一些药物,但是生活中常见的抗肿瘤、抗抑郁的药物等都有可能会被肝脏带来损伤,从而诱发药物性的肝炎,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从多方面来入手,预防药物性肝炎的产生。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炎?

1、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对于长时间用药或者联合用药的人群来说,必须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使用药物,患有严重疾病的话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尤其是对于幼儿来说,如果过量的服用药物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出现中毒症状,甚至会出现昏迷。如果长时间用对肝损伤作用的药物,不仅会导致药物性脂肪肝,同时也会诱发肝衰竭。

2、要严格掌握用药的指征

就拿解热镇痛的药物来说,这种药物主要是应用于不能耐受于阿司匹林的牙齿疼痛以及感冒等症状,但是对于有肝脏、肾脏以及血液系统疾病的人群来说要慎用。每个药物里面都会有说明书,若是伤肝的话说明书上一般会标注,所以在服用药物前必须要仔细的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自己的体重以及年龄来使用剂量,不能为了让病情快速好转而擅自加大药量。另外使用药物前要注意药物给身体带来的不良反应,当发现不良反应时比如轻度的无力、食欲不振,腹部胀痛以及肝区胀满,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这样能够防止病情的恶化。

3、注意使用药物的相互作用

在联合用药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药物的相互作用,因为各种药物合用的话,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从而导致肝损伤,尽量选择对肝脏副作用比较小的药物来代替。因为疾病用药时间太长,即使药物没有超过规定的剂量,仍然会对肝脏带来损伤,所以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降低应用的剂量,或者是缩短使用药物的时间。

4、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若是服用的药物对肝脏有损伤的话,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肝脏功能检查,肝脏B超以及血脂检查,这样能够及时发现并且及时停止使用相关的药物,必要时需要使用降血脂以及保肝的药物,这样才能让受到损伤的肝细胞得到修复,防止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身体疼痛或者发烧等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必须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药物性肝炎可导致肝衰竭 预防药物性肝炎有七注意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药物性肝炎怎么预防

肝炎的种类是比较多的,致病因素也是比较多的,病毒和化学物质以及药物和毒物,还有酒精和寄生虫等因素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肝细胞受到破坏之后就……详细>>

药物性肝炎的预防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那么该如何预防药物性肝炎的发生?详细>>

滥用药物当心变成药物性肝炎?哪些药物会导致药物性肝炎?

当患上疾病时人们会有病乱投医,听信一些偏方或者小广告,使用了药物非但没有缓解病情,反而加重了病情,不仅会给经济上带来压力,同时也会给患者……详细>>

药物性肝炎的预防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