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要合理补充脂肪,应遵循4大饮食原则!

2019-07-25 07:56:48      

达到了肝硬化状态,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患者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同时要合理的安排饮食,这样能耐受身体对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延长了生存期。

肝硬化饮食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1、合理的使用蛋白质

蛋白质主要是在肝脏里面合成,当患上肝硬化时不能正常合成蛋白质,从而出现身体浮肿、腹水以及凝血异常等。当患者没有水肿或者腹水时可以正常摄入蛋白质。出现腹水时必须要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当患有肝性脑病时不能过量的摄入蛋白质,不然会在肠道里面产生大量的氨,增加了血液中氨气的浓度,加重了其病情。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瘦肉蛋类鱼类等,不仅能补充营养,同时提高了白蛋白水平。

2、合理的搭配淀粉类和糖类

在平时饮食中的面粉以及大米里面已经含有足够的葡萄糖,但是肝病患者的糖代谢已经发生了紊乱,如果高糖饮食的话会升高血糖,糖也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从而存积在肝细胞中引起脂肪肝。患者避免高糖饮食,若肝硬化伴有营养不良的话需要合理的补充碳水化合物,这样能够减少对蛋白质的分解,睡觉前可以适当的吃淀粉类或者糖类食物来增加营养。

3、补充适量的脂肪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胰腺功能不全以及胆盐分泌减少,这样会影响对脂肪的吸收,需要控制脂肪的摄入。若是没有以上病情的话,不能过分的限制脂肪。避免吃油炸类的食物,因为反复进行煎炸,里面会含有致癌物质,增加患上肝癌的几率。

4、合理的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参与了肝脏代谢的功能,能够促进肝糖原的形成。在腹水里面的维生素浓度几乎和血液中的含量相等的,所以当患者出现腹水时必须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比如猕猴桃鲜枣或者草莓等。若是患者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应该把水果榨成汁饮用,防止划破胃底食管,导致大出血。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如果没有腹水的话不能过分的限制盐和水的摄入。若是出现了腹水应该采取低盐饮食,轻度腹水人群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若是出现了下肢水肿以及重度腹水,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一克。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原则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通常指患者肝部大量纤维化,肝脏能力失衡严重。由于肝脏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因此若肝硬化症状较轻,依然可以维持基本……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它属于日常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患者通常在肝硬化早期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表现,一般会在偶然的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详细>>

肝硬化日常饮食 需合理补充蛋白质

想要更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肝硬化,就应该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其中,肝硬化的日常饮食就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肝硬化患者应该要合理的补充蛋白质,……详细>>

肝硬化如何饮食?这些饮食原则要遵循

现在美食有很多,很多人为了能够享受到美食给自己带来的喜悦就算是得了疾病也没有忌口。但如果肝硬化的病人在平时不注重饮食的话,那么就会给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