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怎么知道自己的肝好不好?观察双手就能判断!

2019-07-25 07:56:31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当肝脏功能排毒不好时势必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让脸色发黄而且皮肤发黑,甚至会出现脂肪肝以及肝硬化等,其实肝脏功能好不好,能从手上看出来。

怎么通过手来辨别肝脏好坏?

1、看手指甲

当大量的毒素在肝脏堆积时,指甲会发射出来明显的信号。健康人群指甲光滑而且具有一定的坚韧度。若指甲上出现凹凸不平的棱线纹路,说明肝脏出现了异常。一直出现横纹或者竖纹的话说明肝脏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指甲苍白提示着肝病或者贫血,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指甲质地越坚硬说明肝血越充足,指甲脆弱或者容易断裂时说明肝血不足。

2、看手背

肝主筋,当手背上有明显的青筋暴起说明肝脏功能异常,此类人群脾气暴躁,总是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这提示着肝火旺盛。另外此类人群也会伴随着脸色发青而且暗淡,没有光泽。

3、看手掌

当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肝掌,这属于异常现象,切不可忽视,提示着肝脏的代谢功能出现异常。若是病情比较严重的话手上会出现蜘蛛痣,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吃哪些食物能够养肝?

当出现以上问题时,除了去医院做检查之外也要多吃一些养肝的食物,比如枸杞子,能提升肝脏的耐受能力,增强了肝脏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同时保护了肝脏。吃枸杞子的时候尽量咀嚼着吃,每天吃一小把即可,不能吃的太多,以免出现身体上火。红枣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以及脂肪,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帮助肝脏合成蛋白质,增加了白蛋白以及血清红蛋白的含量,防止出现输血反应,同时也能够降低转氨酶。只要肝功能异常的人群每天坚持喝大枣水,持续一个星期就能够增强人体血清蛋白,最终起到了保肝排毒的效果。

温馨提示

养肝就相当于养命,所以做好养肝工作,调整好心情,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只有好情绪才能让气血更加充盈,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肝脏的新陈代谢,要定期的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保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脏健康的判断 肝脏

怎么判断自己肝脏好不好?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不正常,那么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异常。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肝脏保养,同时还要了解肝脏异常的一些症状,要学会判断肝……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好不好?教你观察身体这3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神经系统,即使出现了严重的炎症以及疼痛感也不会表现出来,所以当出现轻度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肝癌晚期,其实……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4个自测的好方法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酗酒时会诱发酒精肝、高脂肪饮食引起脂肪肝、总是熬夜会肝气虚、生闷气的话会消耗肝血,引起肝气郁滞,其实……详细>>

经常便秘应小心肝不好?教你2招判断肝脏好不好!

乙型肝炎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也是我国非常常见的疾病,如果不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的话,很容易感染乙型肝炎。乙肝的出现主要是分为急性发病或者……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有很多人的日常习惯会对肝脏造成非常大的损害。加上肝脏本身的神经非常少,这样一来如果肝脏出现了疾病,通常不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