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丙肝无疫苗 应该要怎样预防

2019-07-16 07:28:5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肝病都会有疫苗可以预防,而丙肝却是没有疫苗的,所以要通过其他的方法预防。首先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预防任何疾病都必须要做到的。下面具体来看看如何预防丙肝吧。

丙肝的三大类型

反复发作型。此型为典型的HCV感染表现。ALT高于正常值,在正常值上下反复波动,时高时低,缓解期时ALT可恢复正常,肝活检结果表明,患者肝炎病变的严重程度不等。

持续异常型。此型的ALT呈持续性升高,但ALT的数值仅比正常值高1-2倍左右。肝活检同样显示病变轻重程度不等的慢性肝炎改变。持续型和反复发作型,在急性期和慢性期感染均可见到。

健康携带型。此型ALT正常,肝活检可能正常或显示不同程度的慢性肝炎改变。由于健康携带者仍可能存在病毒血症,所以ALT正常并不能否定慢性丙型肝炎的可能。

那么,要预防丙肝应该做到哪几点呢?

预防丙肝的有效方法

生病时尽量到正规医院就医。因为正规医院的注射,诊疗设备相对完善以及经过消毒,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具,对医疗器械以及用具要进行消毒,带血及体液污染物应该严格消毒处理。而且在输血时会对血液进行筛查,以确定没有丙肝病毒。

做好产前检查。夫妻双方在结婚前做好婚检产检,并且在怀孕前双方做一次丙型肝炎病毒标准物检查。如在母亲怀孕期时查出阳性,也要尽可能地降低母婴传播的危险性。

不共用牙刷。专家表示,牙刷可能会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定一个规则吧:忠于自己的牙刷。

禁止毒品。预防丙肝,还要注意禁止毒品。如果静脉注射毒品,要注意不共享针头或其他工具。如果需要静脉注射或其他医疗用途,要使用无菌注射器。静脉注射与一半以上的新发丙型肝炎病例有关,不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是制止丙型肝炎扩散的最好办法之一。

丙肝起病隐匿,初始症状不明显。人感染丙肝病毒后大都长时间无明显临床症状,但病毒对肝脏细胞的破坏却一直持续着,急性丙肝易转为慢性,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将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正是丙肝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所以要做到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

预防丙肝,以上这几点要谨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 丙肝如何预防 如何预防丙肝

丙肝尚无疫苗可预防 预防丙肝远离4传播途径

成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比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更容易转化成慢性肝炎。因此,大众应了解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以有效预防丙型肝炎传播。丙型肝炎病毒(……详细>>

丙肝易传染 应如何预防

丙肝是具有传染性的,所以在预防时可能会需要特别注意很多的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不过,虽然丙肝的危害大有又很多,也是可以有效而简单的预防的。如……详细>>

丙肝传播5大途径 丙肝无疫苗需做好预防措施

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具有分布广,传染性、更容易演变为慢性、肝硬化和肝癌的特点。丙肝的危害不容忽视,人类目前还无法采用主动免疫的措……详细>>

丙肝慢性化比例高 无疫苗预防

丙型肝炎症状不明显、ALT水平低,人民群众普遍认为丙型肝炎对人类健康影响小,不值得重视。但事实上丙型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亚于乙型肝炎。详细>>

如何预防丙肝?丙肝的必知常识

如何预防丙肝?丙肝和乙肝的肝病表现症状较为相似,所以在预防时要会有类似的方面。由于丙肝具有传染性,所以在预防时就必须要做到方方面面才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