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不好的人怎么养肝?送你4个养肝的好方法

2019-07-02 07:16:22      

一些肝病患者,在平时生活中没有什么症状发生,但是当身体有不适感,或者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出现时,可能致使肝病加重或复发,这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反应,所以在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自身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摄入,防止对机体肝功能和胃肠功能造成损害。

肝不好的人怎么养肝?送你4个养肝的好方法

1、运动养肝

很多上班族,因为每天的工作原因,导致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脑面前,产生久视伤肝的情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适当开展体育活动,在平时可以做些轻微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这样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又可以促进肝脏的调养。

2、饮食护肝

对于在平时喜欢大鱼大肉的人来说,因为长期的丰富的营养导致肝脏代谢增强,导致肝气旺盛,另外还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所以在这时需要食用大枣、蜂蜜、莲子等,这些即可以保持营养但是并不伤肝。在平时生活中需要多食蔬菜水果,如:菠菜、紫菜、苹果、香蕉等,保持饮食多样化,防止肝脏功能受到影响而受损。

3、怡气养肝

中医理论认为肝脏与平时心情和精神状态有关,当机体出现抑郁沉闷和不开心的情况时,可能导致肝脏受累,所以在平时要注意保持一个愉悦的心里状态,平时可以去听音乐会、看戏剧来调节心情,在遇到不愉快时与朋友倾诉,可以有疏肝理气的作用,并且可以将胸中的郁闷之气排出,有利于机体的健康发展。

4、推拿保肝

在人体上有两个穴道肝俞穴和太冲穴,对于肝脏不好的患者来说可以经常按压肝俞穴和太冲穴。刺激肝俞穴有利于肝脏疾病的防治。而太冲穴位于足背部,刺激此穴可以促进肝脏功能的代谢,在推拿治疗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接受治疗者心身彻底放松,需要注意环境的舒适,另外长期按摩可以有助于机体的睡眠,而且可以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温馨提示

对于养护肝脏,主要是在平时生活中注意方式方法,要保持自身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避免一些熬夜,心情不畅问题,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食物来养肝护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养肝方法 养肝 肝不好

肝不好怎么养肝?送你几个不花钱的养肝小方法,很管用!

肝不好?总是感觉身体疲乏?那么可以通过日常的一些“小动作”来起到养肝的作用,每天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也许就可以使肝脏得到一定的保护。详细>>

女人这些表现是肝不好 养肝须学学这六个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对于女性来说,肝脏不好则会表现出各种症状。那么女性肝不好有哪些表现呢?女性该如何养肝?详细>>

肝不好的人要注意保养,应做到这4点来养肝!

在生活中有一些肝脏不好的人群,他们在吃一些东西或者是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都会比较顾及,担心会伤害到自己的肝脏,而这种现象也让他们特别困扰,因……详细>>

肝不好吃葛根?肝不好的人多吃这5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里属于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帮助身体代谢毒素。但是生活中一些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对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很……详细>>

肝脏不好的危害大!送你4个小妙招助你早日康复!

肝脏的主要功能就是解毒,主要是掌管着蛋白质,脂肪以及糖类的解毒以及代谢,我们人体的新陈代谢以及有毒物质的转化,必须要经过肝脏,一旦肝脏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