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女性乙肝能怀孕吗?乙肝准妈妈的注意事项

2019-06-27 07:54:1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患了乙肝后是否可以怀孕呢?乙肝女性患者往往都会担心乙肝会传染给下一代,因而不愿怀孕,或者是在发现怀孕后会选择流产。女性乙肝究竟能不能怀孕呢?

女性乙肝能怀孕吗

孕妇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不采取干预措施,一般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所生孩子中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会感染乙肝病毒;而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双阳性的孕妇,其子代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可高达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由于胎儿及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这时期如果感染乙肝病毒,虽不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可使多数孩子将会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可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阻断母婴传播,一般不需要中止妊娠。

乙肝病毒可以通过在子宫内、分娩过程中及日后的生活密切接触中将病毒传播给胎儿及新生儿,此即母婴传播。所幸的是大部分母婴传播发生在分娩过程中,这部分传播可以通过双阻断方案来预防及阻断母婴传播。如果查出已有乙肝病毒感染,应积极治疗。研究表明,孕妇“大三阳”较“小三阳”传染给新生儿的几率高,因此积极治疗,力争使孕妇“大三阳”转为“小三阳”。如果患者治疗效果不甚理想或者发现感染了乙肝病毒时已经怀孕的,应把重点放在如何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小宝宝亦即如何阻断母婴传播。

下面再来看看女性乙肝在孕期要注意什么吧。

女性乙肝孕期注意事项

停用药物。乙肝患者一旦发现已经怀孕,应该终止使用各种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如抗生素、抗结核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等。孕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安全的保肝药物,如护肝片、复方益肝灵等。怀孕期间如果出现明显的疲乏、食欲减退、尿色深黄、眼睛发黄等异常表现,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检测乙肝病毒DNA并定期复查肝功能,4到6周复查一次肝功能,以及时发现肝功能可能发生的改变。大部分肝病患者肝功能刚开始异常的时候是没有症状的。等到患者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肝功能损害通常比较明显。

合理饮食。合理调整饮食结构,不要盲目进补,不要使用各种保健营养补品,以防其中掺杂激素等有害物质。主张均衡营养,食量要适中,避免体重增加过快,形成脂肪肝。

由此看来,女性乙肝患者是可以怀孕的,不过还是需要做好预防工作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女性乙肝可以生育吗? 乙肝患者怀孕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没生育过的女性最希望的就是在婚后可以怀孕生孩子,但是有些女性出现了乙肝,而乙肝是一种会通过母婴传播的,所以这些女性患者特别苦恼。……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哪些乙肝女性不适合怀孕?

乙肝病毒是可以通过母婴垂直传播的,因此乙肝孕育问题是每个乙肝女性患者都应该慎重考虑的事情,并且要选择病情相对稳定的时候再考虑怀孕。本文主……详细>>

乙肝妈妈如何生健康宝宝?乙肝孕妇注意事项

乙肝妈妈要想生一个健康宝宝,患有一些注意事项要交待,已备做好细致的准备。详细>>

6种女性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女性乙肝患者能否怀孕,取决于其自身病情的严重程度,有以下六种情况的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